岳阳楼区检察院:监督利刃 直指黑恶

2021-04-19 09:23: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近日,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先进基层人民检察院荣誉称号,该院承办的“7·24”涉黑涉恶专案被评为优秀案件。该院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精心组织,周密推进。3年来,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59件129人,依法起诉涉黑恶案件47件273人,涉黑恶案件受理数、审结数和判决数均居全市基层院首位。

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按年度制定出台《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配优配强扫黑办工作力量,确定了2名专职联络员,安排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为扫黑办专干,抽选9名政治素质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组建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团队。在岳阳楼公安分局、经开区公安分局设立“侦审指导办公室”,每周定期安排员额检察官轮流驻室值班,对公安机关办理的案件,特别是涉黑涉恶、重大疑难案件进行会商,引导侦查取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多次召开“扫黑除恶”联席会议,建立了扫黑除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商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信息共享、工作互通,形成办案合力。

该院认真开展“回头看”,严格按照“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的要求,在办案中注意发现和深挖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坚持强力“打伞破网”的同时“打财断血”,依托侦审指导办公室平台,引导公安机关及时依法对涉案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全面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并通过提前介入和审查起诉时提出处置意见。3年来,共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11次,涉黑恶线索7条,其中7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起诉“保护伞”案件6件10人,其中已判决5件6人。建议并督促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200余万元及车辆、房产、土地等涉案财物价值共计2亿余元。

针对涉及行业部门监督管理的问题,该院主动与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沟通联系,以提出检察建议的方式,促进十大行业主管部门堵塞治理漏洞,实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先后向相关部门发出行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13份,并及时跟踪、督促落实,相关部门均已回复并采取加强监管、强化责任追究等措施进行整改,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周 磊 刘思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