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会展专业1+X制度实施培育“种子”教师

2021-04-18 21:2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田艳媚 黄白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田艳媚 黄白瑜)397所高校开办会展相关专业、年招生规模约1.3万人——近年来,中国会展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这会展教育规模、质量、层次的不断提升。怎样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深入实施1+X制度,培养会展业的“能工巧匠”?4月17—18日,教育部1+X会展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说明会暨师资培训会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40多所高职院校的100余名专业老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提高教师参与会展管理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评价的能力,引导教师探索X证书与会展管理相关专业课程教学的融合,促进书证融通、育训结合,为实施会展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培育一批“种子”教师。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内地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会展市场。长沙也提出“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目标,建设了8平方公里的高铁会展新城,五大会展场馆面积54万平方米在中部领先,城市会展业综合竞争力指数连续4年获省会城市第一名。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副校长崔德明介绍,当下,5G、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新技术正使传统会展业向着更绿色、更高效、更智能的方向跨越式发展,“高素质会展人才尤为紧缺,300万从业人员迫切需要专业培训与提高,会展专业迫切需要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

据悉,为培养更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增强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在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1+X证书”(即“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作为湖南职教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我省将逐年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规模。“职业院校应抓住1+X证书政策机遇期,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市场紧缺的‘X’型技术技能人才,以课证融合为改革方向,以此提高人才培养的‘含金量’、开拓校企合作的‘朋友圈’、提升学校的区域‘知名度’。”崔德明表示,师资培训是开展1+X证书制度的关键一环。培训将全面提高试点院校教师对1+X证书制度、会展管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教材、教学、培训和考核要求的理解,提高教师实施技能教学、培训和考核评价能力,培养具有先进的职业教学理念,掌握先进技术技能的高素质会展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学团队。

“企业等社会评价组织开发的‘X’证书可以直接对接社会需求,从而弥补学校教学内容的‘短板’,打通学生学习与工作岗位的最后‘一公里’。”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文化创意学院院长许名勇介绍,学院已将会展行业的职业技能标准和1+X考证标准结合,写入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该校会展专业的学生第一批考证有望在年内进行。接下来,还将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进行积极探索,并进一步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确保试点工作既出成效又出经验,实现预期效果。

三湘都市报记者还从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2021年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正在进行,2021年首轮试点计划申请提交时间将持续至4月30日。鼓励试点院校根据参与试点学生规模确定师资培训体量,积极参与培训评价组织按照规定开展的师资培训。试点院校在统筹考虑、确定教师薪酬同时,应向承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与教学任务的教师倾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