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两栖”的技术专家 ——记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宁澔如

2021-04-16 21:1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 视频 张劲夫 唐俊

天蒙蒙亮时出发,半夜匆匆赶回。4月14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宁澔如一天内在长沙和成都之间跑个来回,顺利解决技术难题、谈好项目。

忙,是宁澔如的工作常态。在19年的变压器产品研发工作中,他一头忙于在市场找需求,另一头忙于钻研攻难关,以市场需求倒逼技术创新。

奔跑路上,可绕地球8圈多

从市场发现“卡点”、回来攻“卡点”,宁澔如一直奔跑在技术创新的路上。宁澔如用手机APP记录了部分出行记录,密密麻麻的行程图,遍及全国每个省,抵达全球8个国家,总里程35.1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圈多。

产品只有融入市场才有活力。衡变公司技术总监刘金波与宁澔如共事十几年,非常欣赏他把市场与技术相结合的思路。

衡变公司生产的变压器产品都是根据市场实际需求精准定制。每个产品要根据用户要求的参数进行特制设计,综合考虑绝缘电场、温度场、磁场、机械力等诸多参数,可以说失之毫厘就会差以千里。

宁澔如对自己负责的每个项目,都是从前期技术推介到项目结束后的售后服务,全程跟到底。

为了国家电网某个项目的前期方案设计,宁澔如频繁往返北京,以最快速度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出最优方案。为了给南美洲的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宁澔如在南美洲待了2个月,回国时因时差、高原反应,刚到上海虹桥机场就晕倒了。

2017年,衡变公司承担了“藏中联网”项目的变压器生产任务。为此,宁澔如多次进藏,带领团队设计出现场组装变压器,成功解决了特大件长途运输问题。在此项设计的基础上,宁澔如主持研发出目前世界最大容量的750千伏现场组装式变压器。

从陆地到海上,硬核技术赢“蓝海”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节能变压器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2019年,宁澔如带领团队,通过3年钻研,研发出1000千伏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发电机升压变压器。该变压器能将20千伏的电力升压到1000千伏,节省下来的电能可再供应近1000台家用空调同时运行。

海上风电是一种清洁高效新型能源。但受制于海上风浪大、海水腐蚀性强等因素,对变压器防震、防腐功能要求格外高。

宁澔如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一举攻克海上变压器应用难题。衡变公司成为国内唯一具有海上风电升压站电气主设备运行业绩的企业,30个海上风电项目用上衡变产品,新增合同金额逾10亿元。

天道酬勤。宁澔如主持和参与近30项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研发,攻破了陆地、海上输变电制造领域多项核心技术,获得多个世界第一。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近百项技术创新荣誉,被誉为“海陆两栖”技术专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