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防”“让”“治” 湖南部署2021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1-04-16 20:3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龙腾)4月16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2021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主持。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总结了2020年工作,部署了2021年工作。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省应急厅副厅长杨昆结合各自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0年,湖南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低于近十年平均水平,省委省政府、自然资源部对此高度肯定。目前,全省已查明在册隐患点18567处,数量居全国第四,危及全省71.26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另在1∶10000地质灾害调查中还将有大量新的隐患点被发现,防治任务异常艰巨。

陈文浩指出,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虽然显著,但当前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要认清严峻形势,统一思想认识,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抓好地质灾害防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以地质灾害防治的实际成效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新担当;要聚焦重点难点,科学防灾减灾,坚决打赢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陈文浩强调,要牢牢抓住“查”“防”“让”“治”关键问题,把“查”作为工作基础,把“防”作为主攻方向,把“让”作为治本之策,把“治”作为重要途径;要强化履职尽责,坚守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奋力夺取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全面胜利。

陈仲伯就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要注重查险排险、防灾救灾,夯实地灾防治基础;注重预警预报、共商共治,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注重人防技防、群测群防,完善群专结合体系;注重值班值守、避险演练,提高防灾避灾能力;注重临坡切坡、隐患隐情,抓好防灾减灾关键;注重宣传宣讲、以案说理,提升群众意识和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