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宫颈癌防治 湖南省2021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2021-04-16 16:3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合锋 肖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合锋 肖柯)4月16日上午,湖南省2021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举行,活动旨在加强广大女性健康意识,不断加强预防和控制宫颈癌疾病的发生。

活动由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湖南)基地、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与促进专业委员会承办,长沙市雨花区疾控中心、湖南屹众生物制品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现场,宣传大使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节目主持人肖汀宣读《HPV疫苗早接种、早保护》倡议书。湖南省疾控中心预防医学会办公室主任邓志红就HPV疫苗早接种、早保护开展微科普。

接种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宫颈癌是湖南省高发癌症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湖南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第一位,且近年来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全国15岁到44岁女性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居常见恶性肿瘤第二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在其一生中将有可能得上癌症,而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确定且可以通过疫苗接种进行有效预防的癌症。

湖南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李合锋表示,由HPV(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可以通过疫苗接种和早诊早治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接种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国产HPV疫苗供应较为充足且免疫效果与进口疫苗相当,价格更加亲民,减轻了接种者的经济负担,更利于疫苗普及和宫颈癌的预防。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中心主任范幸强调,即使已接种HPV疫苗,仍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细胞学筛查,以便早期发现癌前病变。

专家提醒:9-14岁为最佳接种年龄

宫颈癌的发生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有关。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有两个高峰区间:15岁至24岁、40岁至44岁。

湖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淑君表示,近几年来,HPV疫苗预约的热度一直未减,颇受追捧。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预防HPV16/18型相关的宫颈癌方面可以提供相同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效力。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HPV所致的癌症。HPV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

从目前的宫颈癌病毒感染率看,15岁以后大约有1/3女性会受到感染。感染后再接种,效果就会打折扣。因此,9-14岁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接种年龄段。

目前,湖南省大部分社区医院及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已有国产HPV疫苗,可直接接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