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岳麓峰会丨张平文:湖南要发展数字经济,长株潭融合非常重要

2021-04-16 11:31: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刘勇 彭可心 肖秀芬 摄影 童迪)4月16日,在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举行的岳麓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表示,很高兴来到家乡参加这场互联网行业盛会,“计算湘军”在全国很有影响力,很希望为长株潭科技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张平文的演讲主题是《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生态建设》。他认为,数字经济不能只看GDP,那是不够的,需要从多元多角度多方多维来评估,才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有效。可以用三个指标来衡量,能力驱动是最好的,其次是应用驱动,最后是基础驱动。长沙现在走的路,基本上是应用驱动。

过去是先发展经济,有了钱才来做研究、发展科技,现在这条路走不通了,必须要先发展科技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用俗话来说,过去我们叫“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但现在的“老鼠”越来越少、越来越机灵了,我们必须有“智能猫”才能抓得住。

湖南要发展数字经济,长株潭融合是非常重要的。长株潭的产业发展有优势,比如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同时,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自主可控这些,一定要发展,而且还建议把这些看成是“一个产业”,不能太分散,并且通过它们给其他行业赋能,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创新链与产业链一定要对接。通过创新链做强做大产业链,要把产业链的问题有序地导入到学术创新链里面去。“计算湘军”在全国很有影响力,同时很希望为长株潭的科创中心或者科学城贡献一份力量。

张平文认为,用不了多长时间,“中三角”就会成为中国的第五极。长株潭融城“融”得有多快,决定了未来在第五极中的战略地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