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三方机制” 强化“集体协商” 娄底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1-04-16 10:46:52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何维涛 李魁 邹晶晶]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日报讯 4月13日,全市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试点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召开,对我市2021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近年来,我市以“一盘棋”理念全面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打造劳动用工备案和社会保险异动一体化工作流程,从源头上预防劳动纠纷;以“大合作”格局着力完善和落实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劳动权益;以“硬手腕”强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化解劳资冲突。近日,印发了《娄底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3)》。

“三方机制”重考核。我市出台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细化“和谐企业”考核办法,将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绩效评估项目,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府、工会、企业代表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三方机制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明确政府、工会、企业参与劳动关系协商协调工作的具体职责、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充分发挥三方协商机制在化解和预防重大劳动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我市14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全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集体协商”重激励。我市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工会主推、劳资互动”的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两新”组织建设、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评价制度、激励约束机制、情况督查和通报制度,制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奖励办法》和《娄底市劳动关系和谐工业企业创建标准》,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企业评选五一劳动奖状、模范职工之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必备条件,实行“一票否决”。目前,我市已建工会组织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8%,名列全省前茅。2019年,市人社局被评为2016—2018年全省工资集体协商优秀单位,并在全省人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本报记者 何维涛 通讯员 李魁 邹晶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