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隔先心病应警惕家族遗传 建议在3至5岁内手术

2021-04-16 10:34:4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黄尔佳 谭慧] [编辑:杨帆93]
字体:【

房间隔先心病应警惕家族遗传

无法自然闭合的房间隔缺损,建议在3至5岁内手术

长沙晚报4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黄尔佳 谭慧)35岁的李女士近期体检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进行了手术治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提醒,少部分先心病有遗传倾向。李女士出院后便带着全家人一起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她刚满5岁的女儿,被筛查出也患有与她相同的先心病,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该院心血管外科尹倪教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带来肺动脉高压和心力衰竭等严重后果。房间隔缺损是指胚胎在发育过程中,房间隔的发生、吸收和融合出现异常,导致左右心房之间残留未闭合缺损的一类疾病。大多数房间隔缺损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而家族遗传性房间隔缺损多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即代代都有患病者。有先心病家族史的人群,发生房间隔缺损的风险较正常人群升高。除遗传因素外,房间隔缺损还可能与胎儿酒精接触、孕妇怀孕期最初3个月吸烟和一些抗抑郁药等有关。

尹倪提醒,每位房间隔缺损患者的症状可能不尽相同。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缺损的大小、部位以及是否合并其他心脏病。缺损较小的患者可能没有症状,多数在常规体检时,通过心脏杂音或心电图异常发现;缺损较大的患者可表现为容易感冒、偏瘦或个子没有同龄孩子增长快,此类患儿因为经常需要到医院就诊,通常发现较早。若未得到及时治疗,大中型房间隔缺损患者青春期后,会逐渐出现活动后心悸、气短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心力衰竭等表现。无法自然闭合的房间隔缺损,建议在3至5岁内手术,若婴幼儿时期症状明显,应及时到先心病专科就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