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方便面让“盐值”爆表 警惕生活中的“隐形盐”

2021-04-16 10:27:0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罗佳艺]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一桶方便面让“盐值”爆表 谨防“隐形盐”

长期的高盐膳食摄入会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病风险

漫画/王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罗佳艺

中国营养学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虽然我国家庭人均食盐摄入量有所下降,但9.3克/天的人均食盐摄入量,仍高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提倡的不高于5克/天的人均食盐摄入量,高盐摄入依旧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饮食习惯。

饮食“高盐值”究竟有哪些危害?吃得清淡就不会盐超标吗?如何才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让“盐值”爆表?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主任医师,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营养师张胜康提醒,长期的高盐膳食摄入会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病风险,市民应学会科学控盐,减少盐的摄入量。

提倡人均每日摄盐量不高于5克

食盐对人体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当体内缺少盐时,人会感觉四肢无力,头晕目眩,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主任医师介绍,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而钠离子和氯离子是人体细胞外液重要的组成部分,钠离子和氯离子参与体内酸碱平衡;氯离子在体内参与胃酸的生成,在维持人体生理功能上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人体究竟需要多少盐呢?唐细良介绍,2019年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高盐危害人体健康,长期高盐饮食,钠摄入过多时,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脑出血、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报告》显示,高盐摄入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一项系统综述结果显示,与钠摄入小于3.2克/天相比,钠摄入大于或等于7.6克/天中国人群,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84%。此外,高盐的摄入还可增加脑卒中(脑中风)的发病风险。

相关研究表明,钠的摄入每增加1.15克/天,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可增加6%。而高盐摄入还有可能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一项病例对照研究显示,与钠摄入小于3克/天组相比,钠摄入3克/天至5克/天组、大于5克/天组患胃癌的风险分别增加95%、278%,长期高盐摄入会造成胃黏膜细胞与外界较高的渗透压,导致胃黏膜直接损伤和胃部疾病的发生,增加胃癌风险。除此之外,摄入盐过多,还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和增加肾脏负担。

对于婴幼儿来说,盐的添加应更加谨慎。母乳、配方奶和天然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钠,1岁以内的孩子一般都不用再额外加盐,1~2岁的孩子也要尽量少吃盐,因为24月龄前婴幼儿的肾脏、肝脏等器官还未发育完全,过量的钠有可能增加肾脏的负担和成年后患高血压病的风险,也容易养成孩子的重口味,导致偏食、挑食。

警惕生活中的“隐形盐”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盐吃多了对身体不利。在家做饭时要少放盐,这些盐是我们能看到的,是可控的。而事实上,生活中存在大量的“隐形盐”值得警惕。

“吃得清淡,并不等同于盐的摄入量就一定会少。”张胜康说,因为“减盐”准确来说其实是“减钠”。除了菜里的盐,很多食品中含有高含量的钠,也会造成钠摄入量超标。大家可通过营养成分表中钠的含量,来规避这些“隐形盐”的存在。

哪些食物是“隐形盐”大户呢?张胜康指出,各种调味品、酱料,如味精、鸡精、豆瓣酱、辣椒酱、甜面酱等,在制作过程中,都会加入大量的盐来腌制、调味。许多人为了避免盐摄入过多,会使用这些调味品来代替盐,殊不知,可能同样存在摄盐量过多的问题。此外,许多口味比较重的食物和餐品含盐也很多,比如腊制品、火腿、香肠等加工肉,还有小龙虾、火锅、烧烤等,这些吃起来咸鲜的食品和餐品中,都有大量盐存在。许多酸、甜口味的食品,如蜜饯、饼干、点心类食品,虽然尝起来并不咸,也很可能含有大量用来调整口感和味道的钠。含“隐形盐”的食物与餐品,即使食用量很少,也会占到每日食盐(或钠)很大部分的摄入量。如100克的挂面中含有900毫克钠,相当于1天推荐钠摄入量的38%;1包(308克)五香味的瓜子含钠1894毫克,等于1天推荐钠摄入量的79%;1包辣条含有2904毫克钠,相当于1天推荐钠摄入量的121%;1桶130克的方便面含钠3575毫克,等于1天推荐钠摄入量的149%。

如何科学“减盐”呢?张胜康表示,首先,要学会查看营养成分表中钠的含量有多少,对钠的摄入做到大致心中有数。其次,要少吃或不吃各种重口味零食和食品,减少在餐馆就餐的频率,逐渐养成清淡口味。在家做饭时,可选用低钠食用盐,或用醋、柠檬汁、番茄汁等酸味调味汁替代部分盐和酱油,也可使用茼蒿、海带和蛤蜊等天然含钠的食材改善食物口感,增添鲜味。

温馨提示

5个“信号”提示盐吃多了

日常生活中,怎么能知道自己盐吃多了呢?唐细良说,身体有5个迹象会提醒:

一是嘴干。

在食用了含大量钠的食物之后,身体会感觉盐和水的含量失衡了。为了恢复平衡,大脑会发出口渴的信号,促使你多喝水。

二是反应变慢。

如果长期吃太多的盐,可能会导致人脱水。人一旦脱水,就不能清晰地思考问题,常有反应变慢的表现。

三是手指变粗。

如果突然发现,在体重没有任何增长的情况下,手指却戴不进去原本合适尺寸的戒指,这有可能是水潴留造成的。

四是头痛。

研究表明,与每天摄入1500毫克钠的人相比,每天食用3500毫克钠的成年人患头痛的风险高出近1/3。

五是总想排尿。

喝太多的水会让人尿意频繁,吃了太多的盐也会产生相同的效果。当人体摄入过多盐时,人体的肾脏器官只有加班加点地工作,才能把体内多余的盐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小便增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