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中的创新与理想

2021-04-16 10:1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伯骥] [编辑:夏博]
字体:【

盛伯骥

电视系列剧《理想照耀中国》是湖南卫视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部献礼剧。它之所以多种角度进行创新,也就是要努力提升这部作品与受众的契合度、与平台的契合度以及与时代的契合度,真正起到党建宣传的目的。全剧的几个创新力点,从专业角度审视,预计会有好的收获。

让真实楷模走入人物剧场

《理想照耀中国》共40集,每一集记录了一个鲜活而真实的人物,一个生动而感人的故事。而且这些人物都是有名有姓的真实人物,这是电视剧史上的一次重大创新。

从全剧结构来看,该剧根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轨迹,分为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复兴时期四个时期,40个人物原型分别来自每个时期的先锋楷模。如革命时期有《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者陈望道、京汉铁路大罢工领导者施洋、中共“一大”保卫人员王会悟、革命诗歌《把牢底坐穿》作者何教平等;建设时期有《歌唱祖国》曲作者王萃、中国核武器研制开拓者和奠基者邓稼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早期播音员齐越、红旗渠工程设计者之一吴祖太、草原文艺工作队“乌兰牧骑”、中国组织培养口服活疫苗开拓者之一顾方舟等; 改革时期有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章华妹、港珠澳大桥鸟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江北最大蔬菜市场创建者王伯祥、放牧守边34年的藏族姐妹卓嘎和央宗等;复兴时期有中国女子柔道队男陪练刘磊磊、故宫青铜修复师高飞、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部首席科学家龙勇诚、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宋玺等。

对于电视剧这种虚构类艺术形式来说,这种大容量,大规模和大时段使用真实人物和真实事件的作品很少见到。一方面它可以让作品和人物具有历史基础、社会基础和人物基础,另一方面它也给作品和人物带来人物还原、艺术提升和受众需求等难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中国女子柔道队男陪练刘磊磊为故事原型的《磊磊的勋章》,主人公磊磊就是由本人饰演,这将使该剧人物的真实还原带来更多的惊喜。

让党建宣传走入主力团队

在剧组建立临时党支部,这对于党建宣传影视团队来说,是一次组织创新。

这个由项目承办方湖南广电芒果娱乐公司总经理王柯担任支部书记的临时基层党组织,以青春党教为契机,以随组党教为手段,使这部大型党教影视宣传作品吸引了一大批知名演员的加入。如马少骅、王劲松、侯勇、林永健、郭晓东、汪涵、王一博、赵丽颖、王凯、靳东、陈晓、冯绍峰、吴磊、杨颖、张艺兴、陆毅、谭松韵、吴倩等300多位新老演员。拍摄期间,全剧组15个拍摄团队都相继开展了各种形态的组织活动。如在海口拍摄现场,剧组邀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副总设计师彭兢主讲了题为《追逐梦想,用成功报效祖国》的主题党课; 演员王劲松等还在寒风凛冽的长白山开机现场,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业界评价,如此多的知名艺员集中出演一部党建系列短剧,这不但说明新时代影视艺术从业人员的政治品质在日益强化,同时也告诉观众,党建作品艺术品质也在日益提升,我国影视艺术走进了一个全面发展的品质环境。

让视频短剧走入一线平台

近年来,视频短剧已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虽然没有官方的权威认定,但业界一般将这类体裁作品的时长约定在28分钟以内。我国视频短剧大都以网络或移动视频媒体为传播平台,很少有走入电视媒体的。

而《理想照耀中国》将自身时长确定为25分钟,无疑跻身于视频短剧的行列,并且走进了湖南卫视等一线卫视黄金档时段。这一举动,无论对于制作团队,还是播出平台,都是一个挑战。这不但是视频短剧与一线卫视平台融合的一次创新尝试,而且对于播出平台来说,也是对受众观剧习惯的一次全新挑战。一旦成功,这不仅对省级卫视节目资源的开拓有重大意义,同时对省级卫视的市场竞争有了更多的提示和契机。从当代社会环境、社会节奏和社会效果而言,作为上星省级卫视而言,采用这种编排模式,不但顺应了受众的心理趋向,还顺应了多种媒体的融合姿态。

电视系列剧《理想照耀中国》的创新姿态,为党建宣传与影响作出了可喜的尝试,也为党教模式与效果作出了可喜的探索。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