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房价引人才聚集,增发展活力

2021-04-16 09:5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 文] [编辑:夏博]
字体:【

王 文

近年来,长沙市巧用“低房价”金字招牌,在全国范围内招揽人才收到奇效。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市的人才总量为110万,到2020年已增加至165万,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前3位,其中青年人才占比80%。

长沙为何如此受青年才俊青睐?近日,笔者进行了探寻。

“低房价”磁石效应显现

工作3年,符瑶如愿在长沙购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房屋总价63万元,首付大部分都是自己上班积攒的,月供3000元,可以轻松应付。能够在这么短时间按揭买房,符瑶感觉很幸运。

2018年6月,刚从长沙某大学毕业的符瑶原本打算到上海工作,但最终,她和男友选择留在长沙,她入职了本土上市企业老百姓大药房,让她决定留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沙的“低房价”。

同样幸运的还有湖南金蝶软件的雷永诗。雷永诗毕业6年了,她原本打算去沿海城市上班,考虑到沿海城市房价和生活成本高,2019年,她毅然选择到长沙的湖南金蝶软件发展。2020年,雷永诗在长沙雨花区购买了一套81平方米的住房,如愿在长沙安家。

今年3月11日,长沙市出台政策对首批55家知名总部企业的人才予以住房保障支持,对总部企业中未获得人才绿卡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产业工人,可享受本地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为企业招揽人才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前不久,在老百姓大药房举行的深圳招聘会上,有10多位在深圳就业的湘籍中高端人才表达了回乡就业的愿望。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黄大健说,最近两年,明显感觉到招聘中高端人才比以前更容易。相比一线城市,长沙房价更低,员工在这里工作,生活成本更低,幸福指数更高。

“长沙低房价对于本地大学生和江西、湖北等周边省份的人才吸引力也在逐年加大。”湖南金蝶软件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蒋凌表示,公司最近两年招聘的本地大学生和江西、湖北籍员工,考虑到长沙的发展好、房价低,都有在长沙买房定居的打算。

房价收入比居主要城市最末位

低房价对于来长沙发展的人才来说,无疑具有磁石效应。

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3,其中,长沙的房价收入比为6.2,在50城中位列最后一名。

2016年至2020年,长沙市内六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连续5年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最末位。目前,长沙房价排名为30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第24位。

长沙坚决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坚持把“住有所居”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尤其是2017年以来,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恢复房地产市场秩序,长沙相继出台“3·18”“5·20”“9·23”系列调控政策和“6·25”反炒房9条措施,从供应端和需求端打出调控“组合拳”,全面堵塞投机炒房通道。

如今,长沙市民购房既不用排长队,也不用担心被收“茶水费”或捆绑销售,通过“长沙住房”APP,坐在家里就能实现认筹、摇号、选房、购房“一条龙”操作。“长沙经验”成为全国新一线城市的标杆,为打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贡献了积极力量。

2020年,长沙市坚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住不炒”,保持调控定力,坚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和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提升房地产调控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