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42.7% 家电汽车手机出口明显增长

2021-04-16 09:5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产业集群带动湖南外贸成绩单亮眼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42.7%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 今日,长沙海关举行了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115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7%。其中,出口758亿元,增长54%;进口393.2亿元,增长25%。

家电汽车手机出口明显增长

从不同国家和地区来看,一季度,东盟、美国、香港地区、欧盟为湖南省前四大贸易伙伴。湖南省对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分别增长42.1%和23.8%。

从出口来看,出口机电产品342.6亿元,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5.2%。从具体商品来看,电子元件出口增长102.9%,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增长193%。家用电器、汽车、手机出口也出现了明显增长。

从进口来看,全省进口农产品68.1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17.3%,其中进口大豆、进口奶粉、进口食用水产品都有增长。同期,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和进口铜矿砂及其精矿也增长较快。

一季度为何我省外贸能实现开门红?“一是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带动作用明显。一季度,湖南省工程机械出口增长17%,我省样本企业对出口形势的信心也正在逐渐恢复,44.8%的样本企业新增出口订单较上年同期增加。”长沙海关副关长黄志强表示。

黄志强告诉记者,同时开放通道与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一季度全省中欧班列数量同比分别增长71.1%、73.8%和58.6%,“今年以来,省内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也成为外贸稳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省内企业进口货物减免税2.25亿元

除了外贸成绩单亮眼,一季度湖南的税款减免也相当给力。

“今年,长沙海关着力用好用足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先进制造业发展。”黄志强介绍,一季度该关共为省内企业审核办理进口货物减免税296批次,减免税款2.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1%。

据介绍,一季度进口减免税大幅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取消额度管理带来政策利好。往年,重大技术装备受年度预备额度管理的影响,进口量大、周转快的企业,往往需要占用其大量资金用于税款担保,资金压力较大。今年国家相关政策取消了额度管理,原先用于担保的资金可以直接用于进口,企业有了更大的自主性,推动进口大幅增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