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港口码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21-04-16 09:43:24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编辑:金灵]
字体:【

积极开展码头提质改造、船舶污染物整治、岸电项目建设等系列行动

岳阳港口码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岳阳晚报讯(记者 陈垦)取缔非法砂石码头和砂石堆场、拆除沿江港口码头违规建设、关停码头泊位和渡口……近年来,岳阳就船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了治理码头、码头提质改造、船舶污染物整治、岸电项目建设等一系列行动,极大地改善了港口码头生态环境。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长江绿色发展示范区,岳阳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在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成绩斐然。自2017年始,我市连续关闭拆除了长江沿线39个非法砂石码头、洞庭湖区116处砂石堆场(含自然保护区44处),共节约黄金岸线20余千米,为推动我市绿色转型实现积极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2018年底关停泊位、渡口,退出岸线7.3公里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推进长江沿线保留码头的40个泊位的提质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长江沿线6道渡口、10家港口经营企业(32个泊位),剩余3家港口经营企业(8个泊位)将在今年内完成。

同时,岸电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按照《湖南省港口岸电布局方案》,目前已完成本港7家企业(19个泊位)共计20套岸电设备的安装,剩余林纸、鸭栏等码头泊位的岸电设备将结合提质改造项目一并完成。特别是岳阳锚地岸电项目被列为岳阳市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其中国网公司1.2亿元,江南公司0.3亿元。该项目属环保类输变配工程,建成后将对江南公司浮吊船舶“油改电”实现全覆盖,供电总容量为5360KVA,总供电源为10KV,年替代电量904万千瓦时,可减少柴油发电的污染排放,年二氧化碳减排8995吨,二氧化硫减排247吨。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80%,预计6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工作也已全面铺开。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市地方海事局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相关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函〔2021〕12号),并就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招标投标、资金落实、后期监管等问题向益阳、常德等地进行调研学习,目前聘请了第三方会计事务所编制相关调研报告,作为向市财政申请拨款的依据。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