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从湘西巨变中感受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2021-04-15 16:02: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编辑:欧小雷]字体:【
4月14-15日,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先后前往“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万亩黄金茶园、矮寨大桥、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从湘西巨变中感受思想伟力,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记者 孙超

春雨霏霏,雾气霭霭,座苗寨在崇山峻岭中若隐若现。四月的湘西,万物葱茏,生机勃发。

4月14-15日,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先后前往“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万亩黄金茶园、矮寨大桥、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这次学习的主题是“学史增信”。中心组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的路线足迹,边走边听、边看边学,紧贴地气、紧扣问题,见人见事,见精神见思想。

一路走来,干部群众乡村振兴再奋斗、再接再厉争上游的信心十足,豪情满怀。

新时代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精准扶贫”提出八年来,湖南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交出了“精准扶贫、三湘巨变”的湖南答卷。

“革命战争年代,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新时代,湖南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省委书记许达哲强调,不仅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也要学好新时代史。

4月14日,以“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为主题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展厅内,丰富精美、富有冲击力的图文视频,创意十足、独具巧思的艺术装置,生动详实的图表数据,充分展现了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场地的首倡之为。“历史伟业”“首倡之为”“磅礴力量”“希望田野”四个篇章,展示了湖南在脱贫攻坚伟大战斗中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讲述了湖南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

开幕伊始,中心组成员就来到了展览现场。

许达哲说,参观全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是一体的,就是要从三湘大地发生的巨变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感受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学史增信,除了从详实数据、有说服力的图表中学,更从山乡巨变的动人故事中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进程中,湖南形成了一批新的红色资源,也成了新的红色教育基地。这些现场点,承载着光辉记忆,也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

隘口村茶园景色 孙超 摄

湘西茶叶,过去养在深山无人识。精准扶贫战略提出以来,湘西持续发力茶产业。目前,湘西黄金茶已有60亿元规模,从业人口50万人。

雨后的隘口村茶园,暗香浮动,苗歌阵阵,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一个土家族、苗族、汉族三个民族共同生活的传统村落,也是湘西黄金茶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之一。

村支部书记向天顺说,10多年前,隘口村还是一个“空心村”,村里没有产业,没有人气。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精神指引下,村里大力发展黄金茶产业,目前可采茶园面积达到1万亩,人均超过五亩,2020年全村线上线下黄金茶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精准扶贫战略提出以来,我们按照精准发展产业的要求,合作社创新‘红色股份’模式,建立‘三加、四化、四统一模式’,茶叶价值翻了几番,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都有了!”

理论学习中心组又来到矮寨大桥。一桥飞架,从此山川握手,深谷通衢。

矮寨大桥 孙超 摄

“我们用四项桥梁建设的世界纪录,把长沙到重庆的时间,缩短了一半。湘西从此纳入了湖南4小时经济圈。长沙和重庆进入了8小时经济圈。”现场负责人介绍,大桥彻底改变了在这里世世代代居住的群众的命运。带来的车流、人流、资金流,让当地村民的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3万元,全村100户4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矮寨奇观旅游区实现2020年旅游总收入4626万元。

更为关键的是,大桥的建成,助力湘西的美丽山水,融入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带动了湘西地区的整体脱贫,改变了千年以来的湘西面貌,是人类减贫史诗的伟大见证,镌刻了一个时代的标高。“学习时代标高的‘高’,就是要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始终站在时代高处,始终瞄准最高标准,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始终勇于攀登高峰。”许达哲说。

十八洞村再出发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随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抵达距离矮寨大桥十几公里之隔的十八洞村。

围绕深刻感悟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真理味道和实践伟力,中心组成员与干部群众作了交流,并召开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史增信”专题学习研讨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十八洞村与干部群众交流 孙超 摄

十八洞村地处武陵山区,人均耕地面积仅0.83亩。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1668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8%。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十八洞村的历史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去年,我儿子考了640多分,被四川大学录取了!”十八洞村的残疾人贫困户杨再升自豪地说。村支部书记施金通说,2013年以后,村里陆续走出了20多个大学生。小村出人才,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传导到教育领域的最好证明,现在这些毕业生中,回村发展的也不少。对于未来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他信心满满。

如今的十八洞村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选准建强致富产业,逐步形成了种植、苗绣、旅游、劳务经济、山泉水等五大产业。十八洞村紧紧抓住“乡村旅游”这个产业发展“牛鼻子”,大力发展“旅游+N”产业。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836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没有出现一例新增致贫或返贫人口。

“这些荣誉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是全体村民在精准扶贫思想的指引下,自力更生干出来的。”施金通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如今,这个光荣的集体,感党恩的情愫前所未有地浓烈,跟党走的决心前所未有地坚定。

在十八洞村,记者见到了村民龙先兰。他曾是村里出名的单身汉、贫困户,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下,龙先兰振奋精神,学习技能,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蜂能人。2019年,龙先兰还带领贫困户成立养蜂合作社,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

不但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他还告别了单身的生活。2020年,龙先兰的女儿出生了,取名叫“龙思恩”。“这么好的日子,是党带着我得来的。我给女儿取这个名字,寓意代代思党恩、永远跟党走。”

在十八洞村具有历史意义的“精准坪”上,许达哲对干部群众说:大家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把贫困帽子丢到太平洋里去了,向大家表示祝贺。湖南已经在脱贫攻坚中树立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下面还要创造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范例。大家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乡村振兴再奋斗,再接再厉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