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乡村产业异彩纷呈 湖南农业小镇“特色生长”

2021-04-15 09:2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周泽中]字体:【
湖南汝城县“辣椒小镇”泉水镇“辣”出特色产业链;邵东“中药材小镇”廉桥镇依靠中药材从“鸡不叫狗不鸣”变身为“富裕镇”……近年来,湖南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越来越多的农户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合作,乡村产业异彩纷呈,一批农业小镇在湖南“特色生长”。

花石镇湘莲基地一景。 花石镇政府供图

中新网长沙4月14日电 题:乡村产业异彩纷呈 湖南农业小镇“特色生长”

作者 王昊昊

湖南汝城县“辣椒小镇”泉水镇“辣”出特色产业链;邵东“中药材小镇”廉桥镇依靠中药材从“鸡不叫狗不鸣”变身为“富裕镇”……近年来,湖南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越来越多的农户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合作,乡村产业异彩纷呈,一批农业小镇在湖南“特色生长”。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共有1500多个乡镇,农业产业为主的占绝大多数。2019年,湖南省启动特色农业小镇建设,发布首批10个特色农业小镇;2020年11月又新增了5个特色农业小镇。这些小镇立足自身优势,做强主导产业,带动农民融入产业链增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柏加镇道路两旁的各式花木绿意盎然,形态各异。 彭宇 摄

特有“钱景” 一花一木也能致富

暮春时节,走进浏阳市柏加镇,道路两旁接连出现的苗圃园林便映入眼帘,罗汉松、香樟、桂花等各色花木绿意盎然,形态各异。在这个“花木小镇”,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花木种植,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美誉。

渡头村是柏加镇花木产业发源地,该村村支书周莹介绍,柏加镇种植花木已有近百年历史,“奶奶那辈就以种植花木为生,现在不少大学生毕业后也选择回乡发展花木产业”。

据了解,柏加镇花木产业种植面积超3万亩,产品有1200多种,存量苗木资产超过300亿元,拥有园林绿化资质企业100余家。“经过多年积淀,柏加已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花木集散地,可以说只要南方能种活的花木都能在柏加买到。”周莹说。

一花一木何以富足一方?近年来,柏加镇针对花木产业发展较分散等现状,制定了《浏阳市柏加花木小镇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产业发展脉络,强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广花木全产业链金融模式。

如今,柏加镇已与湖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签约,花木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初具雏形;花木交易大市场项目即将打造成全国最完善的花木交易、配送、信息发布等示范性苗木综合产业基地。2020年,该镇接待旅游超70万人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51.6亿元。

柏加镇靠一花一木写出“致富经”不是偶然。湖南特色农业小镇中,常宁市“油茶小镇”西岭镇也凭借种植面积超6万亩的油茶林,吸引3.6万余人从事油茶生产、加工、销售工作,油茶及林下经济年产值达7亿余元。

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吸纳就业人数逾21万人,农业特色小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所在县平均水平10%以上。

柏加镇各式花木苍劲挺拔。 彭宇 摄

特色“生长” 舌尖美食大有作为

一颗小小的湘莲,让湘潭市花石镇成为该市唯一上榜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的乡镇。

花石镇拥有湘莲种植面积2万余亩、湘莲企业80余家、湘莲种植合作社114家、相关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产值超30亿元,年均创税超1000万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湘莲生产基地和莲子贸易集散中心。

近年来,花石镇出台系列举措助推湘莲产业持续发展,包括成立特色小镇建设指挥部,编制湘莲特色小镇规划等,逐步明确了以“莲文化”等为主线,以湘莲种植加工销售产业等为构架,以自然观光、文化体验、生态度假为功能,打造具有浓郁湘莲地域文化特色小镇的发展思路。

“以前大家主要搞种植、加工和销售,现在越来越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我们首次推出500亩的莲蓬采摘观光园,共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实现销售额20万元左右,今年观光面积扩大后游客预计突破4万人次、销售额超150万元。”湖南良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培源说。

“90后”胡培源是花石镇的新“莲农”,他和团队成员还在努力搭建湘莲行业电子交易平台,“基于全国各地大量调研数据初步建起了数据库,平台推出后莲农和莲企将无缝对接”。

湖南特色农业小镇的脐橙、芥菜、湘莲、辣椒、黄桃等舌尖美食也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大有作为。如华容县“芥菜小镇”三封寺镇培育出年产值近10亿元的“华容芥菜”产业;炎陵县“黄桃小镇”中村瑶族乡现有黄桃种植面积3.1万亩,产业链综合收益8.7亿元;汝城县“辣椒小镇”泉水镇让1065户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增收。

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 张荣福 摄

特有未来 产业集群发展正酣

在邵东市东北部,素有“南国药都”美誉的廉桥镇种植、经营中药材历史悠久,隋唐以来当地民众就以种植和经营药材为业。

“以前大家多是‘自立门户’,中药材种植分散,没有规模化,也难形成富民产业。我们村就曾是‘鸡不叫狗不鸣’的地方,大片土地抛荒,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廉桥镇瓦子坪村村民周东明说。

20世纪初,廉桥镇的中药材经营全在域内的320国道边上进行,因此被称为“马路市场”。2004年起,邵东县全力推进廉桥药市改造升级,辟新址建立廉桥药都产业园。制作手法更新换代、药农变身技能型产业工人、种植规模化、开辟新销售渠道……廉桥的中药材发展自此逐步“蝶变”。

目前,廉桥拥有中药材经营户1200多家,经营品种2000多种,从业人员达1.1万人,年成交额超82亿元,成交量在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中排名第四,其中玉竹、玄参、射干的产销量占全国80%的份额。

2018年,海南海药投资10亿元的中国·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投入使用。这个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专业仓储物流中心,拥有集电子交易、科技研发、产业投资等于一体的中药类专业交易平台,使廉桥镇形成了集生产、经营、加工、仓储、物流、旅游、科研为一体的产业链。

目前,湖南特色农业小镇产业集群发展正酣:安化县“黑茶小镇”田庄乡以黑茶产业为基础,发展相关创意衍生品来实现茶产品的高附加值,形成了集黑茶种植、精深加工、生物科技研发以及旅游、观光、康养业于一体的高端黑茶产业链群;靖州县“杨梅小镇”坳上镇围绕农耕文化、山水田园文化,探索打造包括“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的杨梅产业发展新业态……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该省农业特色小镇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91.06亿元,较2019年增长20.95%,约70%的农业特色小镇增速在10%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