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快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让更多“邹彬”脱颖而出

2021-04-15 07:5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周铁朋 彭胤武]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加快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让更多“邹彬”脱颖而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周铁朋 彭胤武

95后小伙邹彬,从全省百万建筑工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形象大使。他的成长成才之路,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4月12日召开“建筑工人成才道路座谈会”。省住建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舒行钢表示,全省现有建筑业从业人员303万。该厅将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建筑领域更多“邹彬”成长成才,力争2025年中级工以上建筑工人超过150万。

职业教育,推动由“工”到“匠”

至2020年末,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已达1.186万亿元,成为又一支柱产业。

“加快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是邹彬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也是我省从建筑业大省向建筑业强省转变的重要举措。

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会长蒋必祥说,加快构建“线上线下”建筑业职业培训新模式,全省共有6所建筑类职业院校、技工学校,90多位行业专家参与培训资源共建共享。资源库中已开发砌筑工等19个中级工工种培训资源,其他工种培训资源正在有序生成。

推动由“工”到“匠”,全省有200多家培训机构深度参与建筑领域培训。截至目前,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已培训16万人次,装配式建筑人才培训已有1200余人次。

技能比武,铺就“星光大道”

邹彬还记得2014年4月那次技能比武,他参加中建五局“超英杯”劳动竞赛夺得砌筑项目青年组第一名。正是这次获奖,为他开启了全新的人生道路。

无独有偶,湖南海通建设有限公司泥工班班长孟德良,在全省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随后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举夺得砌筑工决赛季军。如今的他,已经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众多荣誉。

座谈会上,2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讲述了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们是2019年湖南技能大赛·住建行业塔式起重机(起重工)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周曙光,2020年湖南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屈建民。

省住建厅常态化举办技能竞赛,有效激发了全行业练兵强技、比学赶超的热情。省住建厅人教处处长陈宏介绍,仅2020年就举办全省住建行业职业技能大赛9项,数量居全省各厅局之首。其中,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保洁员、电工3个赛项,列入湖南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职业技能大赛十大赛项。所有赛项共产生12个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个“湖南省技术能手”。

建立机制,消除后顾之忧

省住建厅通过强力推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建立保障薪酬支付长效机制、健全社会保险缴费机制等举措,为建筑工人转型升“技”消除后顾之忧。

目前,全省住建领域在建项目纳入“省实名制管理平台”,其中报送考勤信息的建筑领域农民工有103.3万人;“省实名制管理平台”与“省劳动保障监督两网化预警系统”互联互通,保障建筑工人工资支付和合法权益。

强力根治欠薪,仅2020年全省住建系统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33起、涉及欠薪9220.26万元、农民工8245人。

我省还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公租房实物配租和发放租赁补贴方式,妥善解决其住房需求;对住房困难的特困、低保、低收入等农民工家庭,优先予以实物保障。

今年1月,在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省住建厅被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