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94%!今年长沙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出炉供应力度逐年提升,岳麓区和开福区成供应主力

2021-04-14 09:5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 今日,记者了解到,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于近日发布了市本级2021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今年长沙市本级住宅用地计划供应791.42公顷,约合11871亩,同比涨幅达到94.27%。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岳麓区和开福区成为供应主力。

据介绍,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是根据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合理确定了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

从不同区域来看,岳麓区和开福区占比较大。岳麓区为254.41公顷、开福区181.24公顷、望城区127.49公顷、雨花区126.10公顷、天心区55.14公顷、芙蓉区47.04公顷。从历年供地计划来看,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呈上升趋势,从2018年305.6万平方米上涨至2021年计划供应791.4万平方米,上升了近2.6倍。与去年相比,2021年度同比涨幅达到94.27%。

按照计划,今年供地将集中在4月、7月、10月。目前,第一批39宗住宅(商住)地已经发布,总面积294公顷,大致比例占六区的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土地中,开福区有2宗土地较为吸睛。开福区金霞1094北和金霞1094南,属于该片区的核心用地,周边配套也较为齐全。一边是不断增加的供应计划,一边则是迅速下降的住宅库存。

“住宅的去化加速,土拍热度不断上涨,让不少房企出现了‘无米下炊’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加大供应有利于缓解住宅市场的供需矛盾。

克而瑞湖南区域相关负责人指出,岳麓区一直以来是热点供应区域,今年供应计划量更是超过往年。其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岳麓区的土地需求量大幅度提升,实际供应量超过了计划供应量73%,“从前三年实际供地量与计划供应对比情况来看,政府实现度较高,当年的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分别在130%、111%、115%。”该负责人表示,这说明了政府按照计划的推进落实度高,同时侧面说明房企对土地需求度高,对长沙市场保持乐观态度,六区土地市场维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流拍现象较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