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被评为工匠 带你解读2021年度湖湘工匠十大人物

2021-04-13 22:1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4月13日,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名单新鲜出炉,10名来自全省产业工人和劳动群众之间的工匠代表人物脱颖而出。

为何是他们?又是如何产生的?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就评选过程做了详细介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由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评选2021年度湖湘工匠十大人物,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团结动员全省广大产业工人和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再立新功。

评选活动由全省14个市州总工会联合多部门申报推荐,省直机关工会、有关省产业工会、省直属基层工会工作委员会择优推荐。评选中,精心遴选30名“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通过专家评审和公众投票确定10名为“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其余20名入选“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提名奖,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

该负责人就评选的10名湖湘工匠年度人物的工作岗位、技术能力及其贡献做了认真分析。获评的10人大多是一线员工,其中有装备工、电焊工、钳工、铣工、炉前工等;在工艺技术能力上,都有非凡的素质,全部拥有相应系列高级职称。

有多名一线工匠拥有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如湘电动力有限公司高低压器电器装配工徐仲维、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易冉、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兵器首席技师研究员唐银波等都是双料高级技术人才。

有一部分工匠长期扎根在基层工作岗位,一干就是十几年以上,有的甚至长达30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军用特种传感器生产线线长冯玉昭、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特级技能师邓元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宽厚板厂炼钢车间炼钢总炉长冯宇、湖南兵器长城机械有限公司钳工刘建伟等,虽然身在最基层,但其技术素质和动手能力都是顶尖好手,也都拥有高级技工的技术素质和能力。

还有一部分人担负了单位的技术方面领导职务,如付玲就是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柳祥国是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锌电解厂生产副厂长,宁澔如是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设计部副部长。这些工匠们,以自己高超的专业技能撑起了一个单位、乃至全省制造业和加工业一片天地。

10名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有着共同的特点。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他们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对技能一丝不苟,对产品精雕细琢,对质量精益求精,是我省制造业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