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5】“湘赣红”点亮红火日子

2021-04-10 08:0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湖南与江西毗邻而居、山水相连、人脉相亲,也同为红色热土。

近年来,两省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依托泛珠、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平台,合作发展步入快车道。

新出炉的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促进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发展协同,打造“湘赣红”区域特色农业品牌,建成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区。

4月8日,长沙步步高超市农机店,印着“湘赣红”商标的货柜十分热闹。

除了湖南常见的桂东绿茶、汝城辣椒、平江酱干,陈列的还有宜春状元洲大米、遂川狗牯脑绿茶、修水金丝皇菊等江西“老表”优质农货。市民们左挑右选,寻找中意的味道。

“湘赣红”是湘赣两省共同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湘赣两省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地域特性为基础,致力于推动湘赣边区现代农业协同发展。

目前,“湘赣红”授权的企业达84家,其中湖南省57家,江西省27家;授权产品涵盖粮食、蔬菜、水果、茶叶、畜牧等8大类156款,覆盖湘赣边24个县市区。

湖南景阳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奇介绍,2020年9月景阳山茶叶使用“湘赣红”品牌以来,关注度和销量跟着提高了。

今年2月,“湘赣红”天猫官方旗舰店上线,通过线上平台,湘赣美味将“飞”往全国各地,获得更多的关注和“粉丝”。

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未来湖南将进一步丰富“湘赣红”品牌体系,在“湘赣红”母品牌下,湖南10个县市每个至少确立1个“一县一特”,并培育N个企业品牌作为支撑,让更多的“湘赣红”优质农产品红遍全国市场。

“湘赣红”农产品俏销,是湘赣两省携手推动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缩影。

2014年,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联席会议在浏阳召开,掀开了湘赣边区域全面开放合作的序幕。

6年多来,参与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县(市、区)从最初10个发展到24个,累计签订、签署各类纲领性协议和专项合作协议40个,在交通建设、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交流。

2019年,湖南、江西两省正式提出合作共建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示范区,并制订《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去年11月,两省政府在长沙联合举办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开启了湘赣红色文化旅游合作新篇章。

3月初,株洲市首趟湘赣边“红色旅游专列”开启红色之旅,目的地是位于江西省吉安市的“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

唱红歌、吃红军餐、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旅游专列”内涵满满。据了解,该专列3月份已开行4趟,4月的行程已基本排满,目前已接到60多家省、市单位的咨询和报名。2021年,该专列将开行100趟。

相关专题:你好!20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