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级政法干警结合岗位实际为群众办实事

2021-04-09 11:2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金灵]
字体:【

件件实事暖人心

——湖南各级政法干警结合岗位实际为群众办实事掠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4月7日上午,一位女士将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破案神速显神威”的锦旗送到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管理中心事故中队民警手中。在几天前的一起交通事故中,肇事车辆逃离现场,值班交警迅速排查,仅几个小时就破了案。

无独有偶。在益阳,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网格微信群的作用,利用“网小格”微信小程序,为平安志愿者搭建便捷高效的参与途径,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90余个。

整顿效果好不好,关键体现在办实事上。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湖南各级政法单位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广大政法干警勇担历史使命,结合岗位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重拳出击保平安

社会环境是否安宁,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各项雷霆行动,护航社会安宁。

长沙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学习教育,不断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激发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今年1至3月,该市公安机关现行命案、八类恶性案件全破,有力促进了长沙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3月8日,常德公安机关部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及传统盗抢骗犯罪“百日会战”专项行动。行动部署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传统盗抢骗犯罪重拳出击,已刑事拘留涉电诈案件犯罪嫌疑人167人,破案37起;刑事拘留传统盗抢骗犯罪嫌疑人70人,移送起诉79人,破案62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郴州市公安局今年开展了“雷霆2021—反电诈”“雷霆2021—交通顽瘴痼疾整治”“雷霆2021—扫毒”等专项行动。其中,仅侦破的电信诈骗案件就有176起,止付1.5亿余元,成功预警1.7万多条,直接为群众挽回损失9000多万元。

全心全意护民利

“耽误您的午休时间,真是辛苦你了!”4月2日中午,永州市冷水滩区法院综合审判庭罗青青法官办公室内,当事人唐某某、吴某某接到罗青青法官赶制出的调解书时,连声道谢。

3年前,吴某某向唐某某借款29.6万元后,因未能在约定时间还款付息,双方产生纠纷。为了让他们少跑一趟路,承办法官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双方调解,并赶制出调解书,这才出现了开始的一幕。

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纷纷推出“绿色通道”“微法院”“上门立案”“网上开庭”“远程探视”等便民利民措施,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在祁阳,8名农民工手捧“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维护民工合法权益”的锦旗,来到市检察院,感谢检察机关帮他们追回了8800元血汗钱。在张家界,永定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付蔚带队到企业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到一家企业被拖欠500万元货款无法及时收回的难题后,现场指导该企业向欠款方制发《催款告知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在凤凰,县委政法委在全县开展“民意调查大走访、平安创建进基层活动”,实施“雪亮乡村”建设,守护社会安宁。

普法教育解民忧

在涟源,由涟源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反电诈知识屋场会,是一个个村落里的靓丽风景。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群策群力,为创建“无诈社区”献计献策。

而随着《守护解放西》热播,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请网红民警张鹏、任罡、易点、陈慧、谢泽华走进高校课堂,开展反诈宣传。3月30日晚,主题为“青春有我,反诈志愿先锋”的别样宣讲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礼堂火热开讲,当晚1300多名师生响应号召,加入反诈志愿者队伍。

在教育整顿中,全省政法机关牢牢把握群众的“需求导向”,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优质服务、为民解忧”作为行动指南,真正做到为民排忧解难。

3月初,岳阳中院30余名青年干警志愿者来到岳阳县毛田镇卢塅村,向乡镇干部赠阅了《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并围绕婚姻家庭、套路贷、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权等话题,为村干部和村民上了一堂法治课。“法官为我们讲解的民法知识很通俗,我们都听得懂。”村民们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