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流”影视崛起催生市场多元化新格局

2021-04-09 10:47: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吴学安

近期央视播映的《经山历海》《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等电视剧,引发全国上下的观剧热潮,并收获了从专家到观众的好口碑。从电影到电视剧,虽然它们题材迥异、制作模式不同,但有共同特点,有一条清晰的“新主流”影视发展的轨迹——再现历史并满足现实之需,贯通的是历史情怀和现实精神,是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条件与影视产业化改革的发展模式。

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相似,《山海情》《跨过鸭绿江》也有“命题作文”的特点,这两部现实或历史题材电视剧,都以现实功能、历史真实为美学标准,几乎是真人真事,但都没有贯穿始终的核心性人物,而是群像性的人物塑造,尽管是在真人真事基础上的艺术化编剧,但留给观众的是开阔的视野和宏观全景式的体验。

尊重市场、尊重观众的制作理念,为新主流影视剧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提供了可能。《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等影视剧的崛起,完胜了宫斗剧、玄幻剧、都市丽人剧,一改不太接地气的创作倾向。同时,也昭示了“新主流”电影向电视剧领域渗透的趋势,形成了“新主流”电影和电视剧“二水分流”、互为呼应、蔚为大观的文化态势。

新主流电影的概念本身弥合了商业电影和主旋律电影的缝隙。与过去的“主旋律”电影相较,新主流电影更主动和灵活,随着观众喜好的变迁,过去影视营销惯用的新媒体造势、全国路演、品牌合作等手段和票房之间的联系越来越淡,而口碑、影片质量、内容、特效则成为了观众选择的要素。新主流影视作品将类型美学和主流价值观进行成分对接,以较强的观赏性实现了主流价值观的有效传播,其创新性表达对当下国产类型电影创作走出瓶颈产生重要启示。

中国影视剧市场爆发式增长曾催生了浮躁的创作环境,也出现了一部分虚高的市场数字,很多影视剧在创作上缺少普世价值观的表达,制作上缺乏雕琢。新主流影视崛起是近年来业界的重要现象,以往“商业化的主旋律”,以明星包装来吸引观众的手段已经渐渐失效,对演员的选择主要看其是否和角色、影片整体氛围相契合。用内容本身的强概念、强情节吸引观众,这是新主流电影的重要特点。在产业化经济框架下诞生的新主流影视创作范式,无论在影视美学层面、产业层面,还是在影视的民族化阐释以及文化话语体系建构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