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岁女童在派出所连住3晚,民警们当起“临时父母”

2021-04-09 10:30:0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徐岳 易哲人] [编辑:杨帆93]
字体:【

派出所来了位4岁小客人

民警当了3天“临时父母”,陪她吃饭睡觉画画

4月8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坪塘派出所,4岁的田田(化名)正准备画画。图/记者张云峰

派出所里,来了一位4岁的小客人,是个女孩。

3天时间里,民警们围着她忙上忙下。早上带着她出去吃粉,午饭晚饭一起吃食堂,晚上民警哄她睡觉。女孩喜欢喝酸奶,民警也会给她买。

女孩话不多,民警让她做自己喜欢的事,她大部分时间拿着水彩笔画画。4月8日,姑姑托朋友将她接走,父亲也将赶回长沙。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通讯员 徐岳 易哲人 长沙报道

4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坪塘派出所来了一位4岁女孩田田(化名),前段时间,她的母亲因涉嫌犯罪被民警依法刑拘,由于父亲迟迟未现身,女孩只能暂时先待在派出所。4月8日上午,女孩被亲戚的朋友接走。

三天时间里,民警们充当起田田的“临时父母”,使出浑身解数来照顾她。

母亲被刑拘,父亲未现身

4月8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坪塘派出所时,4岁的田田(化名)正在椅子上画着水彩画,不时摆弄着手中的水彩笔,这已经是田田在派出所待的第三天了。

近日,田田的母亲张女士(化名)因涉嫌互联网平台赌博,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留下4岁的女儿。但因其父亲迟迟未现身,因此这几天,田田吃住都在派出所。

“昨天(4月7日),女孩母亲闺蜜的老公得知情况后,把田田暂时先接到他们家住,对方家里也有一个和田田年纪差不多大的小孩,两人可以在一起玩。”罗杰说。

然而4月8日凌晨2时许,对方又再次把田田送回派出所,“女孩的父亲知道后,又和他们联系了一下,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们只得把田田再次送到派出所来。”罗杰说。

民警给她买酸奶盖被子

罗杰是该案的办案民警,当天上午他出现在记者眼前时,满脸胡茬。

他告诉记者,田田的一日三餐都跟着民警吃,“早上会带小女孩去外面吃粉,午餐和晚餐就和我们一起在食堂吃。”

记者了解到,晚上的时候,田田和民警罗杰一起睡在值班室的阶梯床上。考虑到男女差异,罗杰让田田睡下铺,自己睡上铺,还把自己的被子拿给对方,自己睡在上铺时被子都没有盖,还会在女孩入睡后时不时地给她盖被子。

由于近段时间,该所民警加班加点办案子,吃饭不准时,但每到饭点,罗杰会先给田田买些吃的,再继续工作。田田的要求,罗杰都会尽量满足,她要喝酸奶,罗杰就会去买。

很多小孩子都需要大人哄着入睡,田田也不例外。但在派出所的这几天,没有父母的陪伴,谁来承担此项任务呢?原来,每晚入睡前,罗杰会对小女孩说“小朋友早点睡觉,明天你起来叔叔就给你看动画片”,这实际上是在哄田田入睡,说着说着,田田就睡着了。

由于田田话比较少,在派出所的几天,几乎没怎么说过话,因此,民警们就让田田做自己喜欢的事。“她(田田)的话不是很多,来的时候带了水彩笔,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椅子上画画,她很乖,不哭也不闹,我们尽力做到文明办案,这几天的时间里面照顾好小女孩,让她少受些伤害。”坪塘派出所所长姚臻说。

女孩目前已被接至姑姑家

4月8日一大早,罗杰联系上田田住在宁乡的奶奶,奶奶又给田田的姑姑打了电话。当天上午11时,一名男子出现在坪塘派出所门口,原来这名男子是田田姑姑的朋友。经民警询问,男子易先生(化名)在附近的湘江集团工作,说完,他给民警出示了挂在胸前的工作牌。

民警将易先生引到田田所在的房间内,内勤女民警弯下腰来询问田田“这名伯伯你认识吗?他是你姑姑的朋友,过来接你回家的。”问了几遍后,田田终于轻轻地点了几下头,随后将水彩笔放进包里,跟着易先生离开了派出所,在派出所的椅子上留下了一张没有画完的画。

记者了解到,易先生会将田田先送至汽车西站(现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之后会由等待在此的田田的姑姑将其接回家。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田田的父亲,对方并未对家庭情况做详细说明,但表示已经买了回长沙的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