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的旗帜——我身边老共产党员的青春年华】这枚奖章让我入了党

2021-04-09 10:25: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洪佑良

雨后初晴,天气乍暖还寒。老人坐在临窗的桌子边,一缕明亮的阳光正好照着他。身子虽然有些佝偻,但仍然可以想象当年的魁梧。

得知我慕名而来,儿子从柜子里拿出来一个红布包。老人颤巍巍地一层层打开,里面是一些立功奖章和证书。他从中挑出一枚稍大的,一边摩挲,一边喃喃地说:“就是这枚奖章让我入了党。”

这是一枚圆形的铜质奖章,时光的磨砺已经将它变成了暗红色。

老人是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退伍军人、中国好人甘厚美。

甘厚美是浏阳农家孩子,出生于1927年5月,年轻时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1947年2月的一天,他被抓了壮丁。好在这支部队不久就在湖北谷城起义了,随后他编入八路军4纵独立12旅163团。1948年6月底,甘厚美所在的部队参加陕南安康城南牛蹄岭的战斗,这次战斗打得很艰苦,连续作战多天,阵地反复易手。在一次肉搏战中,甘厚美一枪刺中了一个敌人,刚要拔出刺刀,明晃晃的刺刀从右侧杀过来,他右手一挡,一阵剧痛,手臂差点被刺穿。还没有站稳,对面又冲过来一个,甘厚美一侧身,腹部一热,被刺了一刀。甘厚美抱着必死的决心,双手搂着一个膀大腰圆的家伙,奋力朝20多米的山坡下滚,不省人事。

“我真以为自己死定了,嘿嘿,捡了一条命。”老人显得很开心。战友们发现甘厚美时已奄奄一息。“我不知道战斗结束了,我们还打了胜仗。我说我是机枪手,我的手指还能动,还能战斗!”

指导员马上召集连里的党支部成员,在战壕里开了一次临时支部会议,会上宣布:甘厚美同志火线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这次战斗,甘厚美以作战英勇被记特等功,折合一等功一次。后来补发了这枚奖章。

“我入党的日子是1948年7月3日。”七十多年了,这个日子,老人记得很清楚。

他刚刚生过一场病,身体有点虚弱。我坐在一旁,听老人断断续续的讲述。

甘厚美参加淮海战役后,随军转战湖北、安徽、陕西、四川等省市,一年多时间里,经历了20多场大大小小的战斗,每一场战斗都是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相继立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并先后被授予淮海战役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等多枚勋章,西北军政委员会还给他颁发了人民功臣纪念章。

一枚枚奖章后面,是累累伤痕。甘厚美腰腹、手脚多处负伤,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特别是腰腹上的伤,每天都在折磨着他。交谈中,老人隔一段时间就得直起腰揉一阵,还笑着说:“几十年了,习惯了。”

“我在二中当过老师。”老人说。

“您还当过老师?后来怎么成了煤矿工人呢?”

“我1956年7月保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速成中学学习,1958年转业回到浏阳二中。那时候中学就算有文化了。唉,还是因为腰上的伤才回了家。”老人指了指腰:“那时候晚上没法睡。”

1959年至1961年期间,因伤病复发,甘厚美多次前往长沙进行医治,共用去医疗费1700余元,几乎是他转业费的一大半。

“其实他的医药费是可以报销的,他就是不去。”老人的大儿子在一旁说。

“不要说了,国家对我真的关心,我们过得很好了。”老人制止儿子。

1971年3月,经组织安排,甘厚美成为文家市煤矿的一名工人。他每天下井测瓦斯浓度、检查煤车、拧紧轨道上松动的螺丝,一干就是十多年。1982年,甘厚美以普通工人的身份在文家市煤矿退休。

2000年,甘厚美经长沙市劳动局认定为离休老工人。

有人告诉他,这种情况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经济补偿,他坚决拒绝了:“不要躺在功劳簿上向国家伸手。”

老人热心公益事业,长期从微薄的工资中拿钱捐给学校、医院和灾区,少则三百五百,多则一千两千,粗略统计,竟有13万多元。最近一次捐款是2020年5月,助力武汉抗疫捐了3000元,几乎是他一个月的退休金。

家人却没沾过甘厚美一点光。他从部队转业后,妻子就失去了工作,只能到花炮厂糊筒子补贴家用。想起故去的妻子,老人内心很是愧疚。

小红布包里,我看到几张发黄的旧纸片,那是甘厚美写的自传,其中有两句是这样写的:

“我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无产者和一个共产党员。”“我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我要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