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也能贷款?这份服务“三高四新”的“金十条”,含金量满满!

2021-04-09 10:10:4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硬核文件《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0条措施都是干货,比如“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组建‘三高四新’企业库,为入库企业在辅导备案和验收、奖励补助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设立省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子基金,重点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企业发展”等等,可谓含金量十足,被称为“金十条”。

为啥要出台“金十条”?“金十条”的亮点和干货在哪儿?湘伴君跟大家一起来捋一捋。

“金融太重要”

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履新湖南以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更加重视金融工作。比如:

在长株潭三市的重点企业和园区调研时,毛伟明指出,要坚持金融与产业、科技紧密结合,完善从天使基金、种子资金、创新基金,再到上市融资、信贷融资的全产品金融服务。

2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赴长株潭调研园区发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尚文 摄

在岳阳指导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毛伟明特别叮嘱,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作用,以及对园区发展的支撑作用。

3月2日赶在全国两会启幕前,省长毛伟明专门召开了一场重要的金融会议:邀请“一行两局”和工、农、中、建等我省40余家金融机构“掌门人”座谈,围绕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言献策。

3月2日,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尚文摄

为此,湘伴君专门做过深度解读《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湖南省长为何要开这场“非开不可”的座谈会?》。

在这次座谈会上,毛伟明省长强调,以更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保障和支撑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并提出要落实好“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全力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即:完成“一个目标”、实现“两个提升”、服务打造“三个高地”、完成“四大任务”。

根据各方意见,有关部门迅速组建专班,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后,“金十条”终于应运而生。

含金量有多足

“金十条”的10条措施,包括: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加大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创新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发展,优化金融发展环境。这一桩桩一件件,都紧扣着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核心主题。

2020年4月10日,在金融信贷扶持下,武冈市经开区利鑫塑料充气制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滕治中 张淳琳 摄

以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为例,提出:

组建“三高四新”企业库,为入库企业在辅导备案和验收、奖励补助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

抢抓“新三板”精选层转板等政策机遇,加快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对通过“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企业给予上市补助。

制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政策措施,支持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或通过并购重组、发行股份购买境外优质资产。

回看从2020年就已启动的“破零倍增”计划,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14家,其中首发上市12家,首发上市融资123.09亿元。

首发上市企业中,有上交所主板1家、科创板7家、深交所中小板家3家、创业板1家。

按照上市湘企如今密集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报喜者可不少:中联重科营收净利双双刷新纪录,圣湘生物上市首份年报净利润同比暴增65倍……

2月18日,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成品展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首席记者郭立亮 摄

借力资本市场,助推湖南产业转型发展,“金十条”的核心要义即在于此。

再看看其他内容,“金十条”也是“含金量”满满。

在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方面——

“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户数和金额逐年增长。”

“建立省级风险补偿机制,在长株潭省级以上园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创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和中小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强化科技保险保障功能。”

在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方面——

“加大对先进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研发、军民融合、对外贸易等领域信贷投放规模,力争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在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方面——

“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通过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签发供应链票据,用好再贴现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贴现。”

“设立省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子基金,重点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企业发展”。

在创新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方面——

“将自贸试验区内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放宽至上年度国际收支规模不低于5000万美元”“将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机构、高管和部分业务准入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区内保险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设立、迁址、撤销事项及相应职级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

特别是提到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发展,又将给长沙河西的这一金融“陆家嘴”再添动力。

2020年12月18日,湖南湘江新区金融地标项目湘江财富中心全面投入使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田超 王晗 摄

湘伴君觉得,这10条内容既符合国家金融宏观政策整体要求,又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将有力推动金融资源加速向“三高四新”领域聚集。期待在“金十条”的“加持”下,金融“活水”能持续浇灌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更加枝繁叶茂、活力四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