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后新农人,养羊干出“大名堂”

2021-04-09 09:58: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40多万只常德沧山种羊,大都销往贵州、四川、广西、湖北、江西等十多个省、自治区的偏远山区,带动无数村民脱贫致富。这些种羊生产的二代羊就达800多万只——

8090后新农人,养羊干出“大名堂”

3月26日,沧山黑山羊养殖基地,绿草如茵,羊群在草场上撒欢。卜云 摄

3月26日,沧山黑山羊养殖基地,羊舍干净清爽,羊儿舒适自在。卜云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卓萌

4月5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常德市鼎城区沧山乡的乡间小道,迎面跑来一群黑山羊,欢腾奔向附近的草场。只见领头羊甩着脖子上的铃铛,发出叮叮咚咚的声响,羊群咩咩,羊蹄哒哒,好不热闹。

拐上小山坡,便抵达湖南沧山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黑山羊繁育基地。别小看这一座座依托山谷而建的繁育场,10多年来,它们为全国各地养殖户提供了40多万只种羊,连接起千家万户,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依山建楼阁,住着“羊贵妃”

还没踏进幼羊养殖区大门,记者便听到“奶音”阵阵,原来防疫人员正在给羊打疫苗。小羊本就“话痨”,被捉住打针,更像小孩似的吵个不停。

此起彼伏的羊叫声,几乎把董事长肖斌的声音淹没。他提高了音量:“别看它们还小,以后个个都是‘羊贵妃’!”

“羊贵妃”?怎么个“贵”法?肖斌介绍,第一“贵”,是血统“高贵”。沧山地区有20多年的黑山羊养殖历史,这里出品的沧山黑山羊身体健壮、毛发乌亮,肉质细腻不膻,是羊中上品。

董事长肖斌和总经理刘明,过去10多年各自经营着沧山乡两大黑山羊养殖基地。去年,两人联手创立沧山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公司结合系谱档案,精选优质父本和母本进行配种繁育,确保血统纯正、优良,现在已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注册了商标。

第二“贵”,是侍候得“精贵”。好羊还得用心养,在这里羊儿们吃、住都是“高标准”“高规格”。

晴天的午后,羊儿出栏自由活动,吃天然牧草,晚上回来添颗粒饲料。场长肖立云指着羊食槽告诉记者:“这些饲料都是自己生产的,用干草、玉米粒、苜蓿草粉、豆粕等原材料制成,不含添加剂,绿色又营养,羊儿都爱吃。”

吃得香,还要住得好。记者看到,养殖场严格按照性别、月龄分区,公羊住“男生宿舍”,母羊住“女生宿舍”。最大最健壮的公羊,足足185公斤重,像头小牛,独享一个单间。

容纳上百只黑山羊的羊舍,每一栋都干净清爽。羊舍采用“复式楼”构造,利用地形、依靠山坡而建。羊床由木条架成,羊粪蛋通过木条间隙排出,不但保证羊舍清洁通风,还便于收集羊粪,制作有机肥,生态环保。羊舍上方还安装紫外线灯管,定期杀菌消毒。

像这样的养殖基地,公司在沧山地区还有75处,共存栏沧山黑山羊种羊1.65万余只,具备每年30万个胚胎、10万只种羊、20万只商品羊的生产能力,产值近亿元,现已打造成为省级黑山羊一级繁育基地。

养羊“老把式”,竟是新生代

你或许以为,经营公司的是一帮“老农人”。实际上,公司的主创人员都是年轻的“80后”“90后”。

董事长肖斌出生于1983年,是团队中最年长的。他曾在深圳做过五金加工,开过公司,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办厂经验。“外面的世界再精彩,我的根还是在故乡。”肖斌决意回乡创业。

总经理刘明是1992年出生的“后生”,穿牛仔服、戴鸭舌帽,外向健谈。他管繁育基地最大的黑山羊叫“大哥”,每回去看它,都要额外带一把新鲜的树叶、青草,开玩笑说,见“大哥”可不能空着手。

这样一个活泼时尚的年轻人,为什么会选择养殖业?刘明说,自己幼时跟着父亲放羊,原本就喜欢羊,长大后看到农业的发展前景,“民以食为天,现代农业是个大有可为的领域。更何况,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把自己的事做好做踏实,就能做出成绩。”

就这样,肖斌、刘明投身黑山羊养殖,一干就是10多年。

两个年轻人的抱负和执着,吸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80后”陈禹文和赵曼,辞去在百度的工作,加入公司养殖团队。陈禹文负责品牌宣传,赵曼负责软件技术。

这群年轻人经营的百家号、视频号,分享了许多养羊趣事。更多的是进行养羊技术的科普:标准化羊舍怎么建?牧草怎么种植?冬季怎么保膘?母羊产前产后护理怎么做?讲解浅显易懂,养殖户最关心的问题,大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我们想让更多的养殖户增收致富。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我们的团队又年轻,直播、短视频都玩得转,不加以利用岂不可惜?我们一边打造品牌,一边尽力普及科学养殖技术。”刘明说。

羊经长途运输到新家,容易出现疾病伤亡。“很多人说是水土不服,实际上是生活环境陡变、运输条件差等因素造成的。经验丰富的养殖员,上车前会减少饲料和饮水,运输中备好防滑草毡,抵达后先挑选出精神状态不好的羊隔离观察……”刘明一口气列举了10多条注意事项,“这是我们在多年养殖中总结的经验,只有传播出去,经验的价值才能最大化。”

畅销10余省(区),农民发“羊”财

“肖总、刘总,先带我们看看羊吧!”正聊着,几名吉首来的客户踏进养殖场。现场考察完山羊品质与公司服务后,客户当即决定引进20只6月龄的黑山羊,装车拖回吉首。

吉首来的客户告诉记者,他们了解到沧山黑山羊种羊可生育6至8年,成年母羊平均可达80公斤,成年公羊平均可达115公斤,经济效益很好。正因为繁育强、长势快、肉质好,沧山黑山羊已成为沧山地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前来引种的客户络绎不绝。

肖斌一边守着羊装车,一边介绍,这些年,肖斌和刘明的养殖场一共销售种羊40多万只,大部分销往贵州、四川、广西、湖北、江西、江苏等十几个省、自治区的偏远山区,带动无数群众脱贫致富。仅是这些种羊生产的二代羊就达800多万只。

说起今年的销售情况,肖斌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今年正月初六开工以来,繁育基地忙得团团转,来这里洽谈业务的客户有200多个,销售种羊1万多只。有时候忙起来,一天要接待4至5拨客户。有的客户买得多,一次就引进种羊200多只。”

记者了解到,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扶持联养户305户,基地雇佣工人238人,带领当地百姓“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

鼎城区钱家坪乡中溪冲村的熊照刚就是受益者之一。过去,他没什么手艺,找不着致富门路,经济拮据。2008年,熊照刚成为沧山黑山羊养殖基地最早的一批联养户。买卖随行就市,羊价好,熊照刚便自行出售;羊价不好,公司负责兜底回收。熊照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年养100多只沧山黑山羊,仅养羊的收入就达到10多万元。两个小孩读书,都是靠养羊收入支撑的。现在,我们一家搬到镇上住。这些黑山羊,可不就是咱们山里能跑会跳的‘黑黄金’吗?”

“在羊群里,领头羊非常重要。”站在草甸上,肖斌望着羊群说出自己的理想,“我们希望自己能当好老百姓致富的领头羊,把羊养好,把沧山黑山羊的品牌打响,让优质的羊奔向全国各地,成为更多山区人民的致富羊、小康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