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奇峰沐清风——2020年度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1-04-09 09:55: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陈振华 刘 觅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类风险挑战,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持续正风肃纪,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深走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专责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政治监督,持续深化关键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稳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坚定

过去一年,武陵源区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监督,围绕环保督察、违建别墅整改、禁捕退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开展监督检查,立案查处8人。

强化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监督,聚焦“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减灾等开展监督,疫情防控督查46次,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12人,防汛减灾督查42批次;开展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改监督,督促索溪大坝完成发电设备拆除,妥善安置人员13人。

强化巡视整改监督,省委巡视组交办的7个立行立改问题按要求落实整改,共立案查处11人,组织处理12人;交办的15件信访件按期办结;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有效处置,共立案10人,组织处理3人。

坚持抓早抓小,监督检查更加严密

抓细日常监督。全年谈话提醒135人次(其中廉政谈话83人次),诫勉谈话24人次,函询20件次。严格廉政审核,对10名个人和5家单位的廉政审核提出不同意见;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148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1%、25%、2%、2%。

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监督完成责任事项1147条。督促88家单位填报“八小时以外”情况报告表,对外发放了367名领导干部的监督卡;督促开展家访活动303人次;查处典型案例13人,组织处理4人;全年谈话单位“一把手”36人次。

抓实监督举措。建立“党群连心”微信群42个,收到群众诉求567条,均得到有效解决;探索推行纪检监察系统片区协作“一体四联”机制,形成了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专项整治更加深入

护航脱贫攻坚。对标开展扶贫领域入村督查,督促整改问题15个。开展“一季一专题”督查144批次,督促整改问题29个,督促医保领域退回违规资金195.02万元。全年扶贫领域立案查处11人,组织处理22人,追缴违纪资金41.07万元,退还群众3.04万元。

深化专项整治。全年查处“四风”问题39个,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24人,通报典型案例7期14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督促整改问题1764个,完善制度34项;深化影响游客利益问题专项监督,立案查处4人,组织处理4人。

强化信访化解。出台信访件办结审核制度、“234”信访办理机制、化解重复访越级访工作方案,全年受理信访举报77件,同比下降34.7%。突出抓好“三多”件和扶贫领域信访件举报件办理,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坚持正风肃纪,审查调查更加有力

持续高压反腐。全年立案52件,同比增长73%;党纪政务处分42人,同比增长35.5%;移送检察机关1人。严肃查处了区产业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王爱民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件,震慑效果持续彰显。

深化标本兼治。召开5·29专案警示教育大会,印发典型案例通报10期。强化以案促改,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3份;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9人。加强党风廉政信息宣传,全年在中央省市媒体上稿233篇条;有效办理涉纪涉腐网络舆情8件。

坚持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实现政治巡察全覆盖。坚守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年内开展巡察2轮、巡察单位19家,2017年以来巡察单位106家,实现了届度内巡察全覆盖。

加强巡察结果运用。突出边巡边改,督促立行立改问题40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清退违规资金15万余元,组织处理5人;开展巡察整改回访督查,督促被巡察单位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65项,对巡察整改不力的诫勉谈话3人。

坚持严管厚爱,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强化政治建设。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深化机构改革。出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派驻机构干部管理办法》;监察职能向乡(街道)延伸实行全覆盖。

严格监督管理。开展“素质提升年”,周研讨59次、“微课堂”3次、业务培训班1期;强化自我监督,全年谈心谈话13人次,组织处理5人;开展“政协委员走进纪委监委”活动,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监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