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湖南人自己的雅乐

2021-04-09 09:49: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湘秀》明日首演 既有湖湘原生态元素,又有新时代气息

倾听湖南人自己的雅乐(星城雅韵)

长沙晚报4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湖南省湘剧院湖湘民族乐团作为省级专业民乐演出团体,拥有一批省会知名的音乐工作者,除了承担湘剧演出的伴奏任务外,每年还为省会市民带来多场精彩演出。这不,4月10日(周六),乐团将在长沙音乐厅带来“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湘秀》”的首演,在民乐界享有盛名的指挥家彭家鹏将首次与乐团合作。

7首乐曲展现灿烂湖湘文化

记者近日来到湖南省湘剧院,还未进楼就听到里头传来阵阵锣鼓声。省湘湖湘民族乐团团长汤超告诉记者,随着演出日益临近,乐团的演奏员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排练呢!大家在彭家鹏的指挥下,用心打磨每一个细节,力求呈现给省会市民一台赏心悦目的民乐演出。

《湘秀》由《序》《普天同庆》《香罗带》《竹山欢歌》《孟姜女》《茶恋》《汨江随想》等7首乐曲组成,都是乐团艺术总监柳俊的杰作。柳俊介绍,《湘秀》的创作可以说是“三年磨一剑”,从地理、历史、民俗等多方面展现灿烂的湖湘文化,表现生活在湘楚大地上人们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最终实现弘扬湖湘文化的目的。

从选材上看,7首作品就遍及湘东、湘中、湘西、湘北等不同区域,非常有代表性。从主题来看,7首作品以歌言志、以乐抒情,有的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有的映照了火热的现实生活,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以汤超向记者推荐的《香罗带》为例,它取材于湘剧高腔《双拜月》一折中王瑞兰演唱的同名曲牌,以如泣如诉、悠扬婉转见长。湘剧和花鼓戏是流行于长沙的两个本地剧种,用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曾金贵的话来说,“如果说花鼓戏相当于流行音乐,那么湘剧可以算作是美声音乐。”作为地方大戏剧种的湘剧,正好展现了长沙人血脉中流淌的高雅文化一面。特别是继承了古老的南北曲传统的湘剧高腔,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在全国各地高腔中是最为细腻优雅、精雕细琢的一支。柳俊自豪地说:“湘剧高腔优美动听,堪比昆曲,这是我们湖南人自己的雅乐。”

省内外出色音乐人加盟首演

除了湖湘原生态元素,《湘秀》还体现了大量的新时代气息。柳俊以《竹山欢歌》为例向记者介绍,这首曲子是去年他在湘西凤凰县竹山村采风时,灵感迸发的产物。竹山村是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苗寨,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交通闭塞、十分落后的贫困村。2018年3月,省文旅厅的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发展以精品民俗、实景演出为代表的文旅产业,使竹山村一跃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村里篝火燃烧的温馨场景,极大地激发了柳俊的创作欲望,突破了以往湘西作品以爱情为主线的风格,加入了大量的劳动场景,讴歌了村民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为了完美地呈现这些作品,《湘秀》演出还邀请到了省内外的一批出色的音乐团体和音乐人加盟,包括潇影集团春之声合唱团,省歌青年歌唱演员吴浠、向初双、莫娟娟,青年古琴演奏家刘慧扬、青年二胡演奏家熊琦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彭家鹏,这是他首次在长沙音乐厅执棒。

彭家鹏先后在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电影交响乐团、东方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担任指挥,留着一头卷曲长发的他,演出风格亦如装扮一样激情四射。指挥科班出身的他,一直在探索中国民族歌剧、民族交响音乐的艺术实践,拥有独到的见解。4月11日(周日),彭家鹏将在湖南音乐厅举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团漫谈”的专题讲座,为省会乐迷揭开民族音乐的神秘面纱,解读民族音乐的美学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