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杨其凡一家:以家训弘扬传统美德

2021-04-09 09:30:5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杨帆93]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古朴的“杨氏十训”自明朝流传至今。

从岳阳云溪区城区出发,沿云溪北路一路往北而行至八一村,一块写着“明朝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的石碑映入眼帘,73岁的杨其凡是杨一鹏的第十一代子孙,“全国最美家庭”杨其凡一家便住在八一村牌楼组。

400年前,杨一鹏在这里立家训、教子女,并留下了杨氏家族十训,内容涵括了爱国、崇学、尚劳、敬老、爱幼、睦邻、守法、明礼、诚信、家和十个方面。如今,牌楼组每家每户都会在最显眼的位置张贴或悬挂“杨氏十训”,方便一家老小在进出家门的时候随时看到家训,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的行为。“小时候,我的父辈就教育我,要有敬畏之心,要讲孝德。‘杨氏十训’最开始是文言文,后来为了让后人更好地理解,就翻译成了现代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杨其凡说,正是由于村民们都遵循着杨氏家训,所以牌楼组民风淳朴,团结友善,产业兴旺。

杨其凡介绍,在生活中,传承祖训方面,主要是结合现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到了三个结合:首先把学习党的政策法律与重温家规家训结合起来,把每一次的国家政策法律实际落实到家规家训的执行当中;其次将创建文明新风与传承家族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最后把尊敬长辈与教育后代结合起来。

记者 张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