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小区志浏阳面世

2021-04-09 09:47: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全国首部小区志浏阳面世

浏阳市档案馆联合淮川街道办事处出版《梅花小区志》,让小区居民也能“青史留名”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4月8日,浏阳市档案馆联合淮川街道办事处开展“为民修志、为民送志”实践活动,向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梅花小区的居民代表赠送新近出版上市的《梅花小区志》。

“以前官方修的志书上,记载的都是达官显贵、富商巨贾的名字事迹,老百姓的名字最多只能进族谱。现在想不到我们一个小百姓、小居民的名字也能进政府修的小区志!”手捧赠书,梅花小区的几位居民代表激动万分,迫不及待地翻开这本记载着他们自己和身边人、身边事的小区志。

盛世修志,让小区居民“留名青史”

说起为什么要修这部小区志,浏阳市档案馆馆长、浏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浏阳市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杨钢介绍,三年前,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冀祥德来湖南长沙考察调研时,对浏阳市志书编纂实现乡镇(街道)、部门全覆盖,并已建成与档案馆合一的方志馆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提议由“敢为天下先”的浏阳市来组织编纂全国第一部居民小区志。这一建议得到了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长沙市、浏阳市的高度重视,并很快付诸落实。

杨钢介绍,中国人编纂地方志、修家谱的历史悠久。随着中国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快速转型,中国人的居住方式也从过去的依家族群居逐渐向以小区为单位集中居住转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区是组成城市的基础单元,小区居民是其所居住城市的主人。这部《梅花小区志》真实记载和反映社会发展变迁、城市家庭面貌、居民生产生活,与浏阳市志、乡镇(街道)志和部门行业志等一道,为浏阳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景式的重要历史资料文献。

小区“很牛”:谭唐故里、特产街区、“城中之城”

浏阳城市建成区有居民小区200多个,“全国第一部”小区志能花落梅花小区,是因为它确实有资格。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梅花小区位于浏阳城市中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还是浏阳有名的“特产街区”。如今,梅花小区还是浏阳城内道路通畅、商贸繁荣、宜居宜业的“城中之城”。

历史名人、维新志士谭嗣同和唐才常都是“梅花小区居民”。《梅花小区志》记载:谭嗣同祖居梅花巷丹桂坊,后父辈分家时,其父谭继洵分到浏阳城北处购得的周姓大屋,后来奉旨命名为“大夫第官邸”,也就是现存的谭嗣同故居。唐才常出生于梅花小区内原胡家巷孝义里。故梅花小区有“谭唐故里”之称。

记者从《梅花小区志》中了解到,在20世纪以来的革命斗争、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梅花小区区域内有记载的革命烈士就有刘宜康、黄春元、黎懋庄、陈新瑜等40余位。小区志还记载了“入党就要公而无私”的小区党员夫妻李梅珍、曾葆珍,协助“小区志”编修人员收集采写资料的居委会退休干部、“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的梁斌泉,以及孝亲爱家克己助人的李东海、婆婆姑嫂一家亲的黄丹等普通居民。《梅花小区志》记录了小区全部居民的家庭简谱,每一个小区居民都可以在这部志书中找到自己或者家人的名字。

细细翻阅《梅花小区志》,可见这部志书别具一格:除大事记、基本地情、地方特色、社会百业与人民生活等“宏大叙事”之外,还有家风故事、家训家规、民间文艺、回忆文章等个人特色内容。受邀出席送志赠书活动的市民张星波是梅花小区的老居民,他告诉记者,他于1944年出生在梅花小区,生于斯、长于斯,对梅花小区怀有深深的感恩眷恋之情,“这部《梅花小区志》中不仅有我的名字,更有我近80年人生的时光印记和回忆。梅花小区就是我的家、我的精神家园。我的人生经历就是《梅花小区志》的一部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