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造”智能卫星4月升空 重量轻、体积小、生存能力强

2021-04-09 09:40:3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陈智慧]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航升一号”实时成像观测卫星。

岳阳日报讯(记者 陈智慧)“装载完毕,准备出发!”4月8日上午,由岳阳自主研制的实时成像观测卫星“航升一号”,在长沙高新区麓谷完成了总装、整星测试,“坐”上专车前往山西太原卫星发射基地作最后调整,计划于4月27日搭乘“长征六号”火箭翱翔太空。

“航升一号”重量为37千克,属于太空“卫星族群”中的微小卫星家族。它凭借“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研制周期短、生存能力强、风险小”等特点,成为了国际航天发射市场的主力军。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实时成像观测卫星团队负责人李洪峻介绍,该卫星是研究院和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成果,2018年启动项目,在市委、市政府和城陵矶新港区的支持下,不到3年就完成卫星总装和整星、震动、高低温等环境测试试验。

“微小卫星体积不大,但系统集成度要求非常高。这一次,我们相当于把过去复杂的地面任务规划系统搬上了卫星,让卫星在天上自主完成任务规划、实时成像和传输等环节。”李洪峻介绍, 该卫星拥有智能化交互操作服务功能,用户手上有一个“遥控器”或手机上有一个APP就可遥感控制。今后,卫星可以为岳阳市、新港区范围内的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等进行实时监测、巡航,可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城市日常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据悉,该卫星开发成功后,计划在岳阳建立地面数据接收站,形成岳阳新的城市地标。按研究院的战略布局,微小卫星项目将通过城陵矶新港区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的区位布局,挖掘和满足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的潜在商业航天市场需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