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5】居民“钱袋子”鼓起来

2021-04-09 06:5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肖秀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肖秀芬

“省城居家不易。我们做梦都想工钱涨一涨。”刘志明在长沙一家建筑工地干活,他的话道出了许多劳动者的心声。

肉价居高不下,拉动蔬菜、奶蛋价格上涨,大家感到“菜篮子”越拎越沉。物价在涨,房价也在涨,那么工资呢?也在上涨。不过,刘志明还是嫌工资涨得不多、涨工资的节奏有点慢。

“手长衣袖短”,这就是广大低收入群体面临的窘境。新出炉的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提出:推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走共同富裕之路。

提高工资收入

工资性收入对多数群体生活具有保障作用。省财政厅专家称,工资是高还是低,增速是快还是慢,直接影响到大多数家庭的收入水平,进而关系到居民整体的生活状态。

从《规划》看出,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着力点在于以下几方面,即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落实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合理确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完善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合理确定企业工资水平。

让刘志明看到希望的是,《规划》还明确,着力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推动更多低收入者进入中等收入行列;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今年28岁的刘志明告诉记者,自己读过大专、有力气,在建筑工地扎钢筋技术娴熟。读了《规划》,他一扫愁眉说,只要政策有保障,工资合理上涨,顺利按时拿到钱,他就能过上幸福日子。

拓宽增收渠道

《规划》还提出,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对许多刚刚脱贫的农村居民而言,未来的美好生活令人憧憬。

过去几年,潇湘茶业、湘佳牧业等龙头企业牵手贫困户,发展产业摆脱贫困:土地流转有租金、订单种养得现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家门口务工挣薪金,加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参与分成得年金……“五金”模式让农民增收有保障。

祁阳市肖家镇九泥村党支部书记邓新合告诉记者,一些村民担心脱贫后政策会变化,难以持续增收。而《规划》提出,增加农民土地流转收益、租赁收益、投资收益等,赋予农民更加充分、更有保障的财产性收入,让村民吃了“定心丸”。未来5年,增收的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规划》还提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集体资产收益分配制度、创新收益模式,完善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和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造条件促进农民共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稳定与提升经营性收益。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保障农民转移性收入。

省内专家分析,拓宽农村居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对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意义重大。

相关专题:你好!20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