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今年体育中考有变化 部分项目计分标准提高

2021-04-08 11:30:30 [来源:益阳新闻网] [作者:尹海媚] [编辑:金灵]
字体:【

益阳新闻网记者 尹海媚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生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指出,我市今年体育中考有变化。变化在哪些方面?怎么科学备考?各校迎考情况如何?针对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4月6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市教育局体卫艺科、朝阳国际实验学校、益阳师范学校、梓山湖学校、市第六中学初中部等学校相关负责人。

理论考试取消

部分项目计分标准提高

去年因疫情暂停的体育考试科目今年将“回归”,但考试形式发生变化,体育不再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只组织进行体育项目实测。《益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毕业体育、艺术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包含必测项目和自选项目,必测项目成绩40分,自选项目有2个部分,各为30分,共计60分。必测和自选总成绩为100分,最后成绩按40%的比例计入考生中考总分。必测试项目如下: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长跑依然作为必考项目,总分40分。自选项目设置两个部分,各占30分。其一,男考生自选项目为引体向上、掷实心球,自选一项;女考生自选项目为仰卧起坐、掷实心球为,自选一项。其二,球类运动自选,考生自主选择足球运动、篮球运动、排球垫球等三类球类运动中的一项。“考试项目多样化让考生有选择的权利和余地,考生通过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考出更理想的成绩。”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李伟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跑步、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三个测试项目的计分标准提高,对考生的体能素质要求更高。”李伟强介绍,男子1000米长跑满分由3分45秒调整到3分40秒,女子800米长跑满分由3分32秒调整到3分25秒,男子引体向上满分由10个调整为13个,女子仰卧起坐由45个调整为52个。体育考试是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中考成绩甚至影响考生升学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中考体育评分标准提高,在选择考试项目上,考生应该慎重,充分考虑自身的条件,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体育考试选项,深思熟虑之后再做出选择。

学校体育训练加时

学生信心满满备考

4月7日10时许,正值大课间休息时间,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初三77班的同学们按惯例进行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排球等考试项目的日常练习。体育老师在旁记录成绩,指导学生动作,半个小时的课间休息,学生充分利用逐项训练,针对弱项重点突破,井然有序。“排球是我的选考项目之一,半个月以前我还控制不好力度和高度,很容易失误丢分,经过这段时间的加强练习,已经得到了大大改善。”初三学生龙宣说,目前她预备参考的体育项目保持稳定水平,很有把握拿到中考40分的满分。

我市体育中考在4月25日至5月25日进行,时间越来越紧迫,各学校如何抓紧时间训练,让考生们都尽可能取得好成绩?记者采访了朝阳国际实验学校、益阳师范学校、梓山湖学校、市第六中学初中部等学校,各学校均为迎接体育中考提前做出了备考方案,科学安排考试前的教学工作,在原有的每周两节体育课时基础上,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早训、晚训、大课间体能训练、体育家庭作业等锻炼时间,充分利用学校运动场地,组织初三学生进行迎考专项训练,确保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在1个小时以上。

“本学期以来,通过加大训练程度,重点训练了学生的耐力,无论是学生的体能,还是适应考试能力等各方面素质都得到了明显提升。”益阳师范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陈军告诉记者,考生在保证每日足量练习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弱项的训练,短时间内拿到理想的分数并不是难事。距离考试不到20天时间,各学校本着从严要求、踏实训练、逐人逐项过关的原则,提高训练效率,巩固训练效果,为中考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各学校严格按照体育中考计分标准展开多轮模拟考试,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部分学生存在考试焦虑,各学校在组织学生加强针对性训练,科学备考缓解压力的同时,积极协助考生找出个人最佳的自选项目,选定自己的强项,发挥特长多拿分。

不唯中考成绩

引导学生养成运动好习惯

“我们对体育中考做出相应调整,提高计分标准的目的,是让学校更加重视教育,让家长、社会更加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引导教育回归本位。”李伟强说。运动是一个科学、系统的过程,训练应该循序渐进,若急于求成,盲目加大导致训练过量,不仅会影响对体育的兴趣,更会影响考生的生长发育。针对紧盯分数、考前“临时抱佛脚”加课时,李伟强更建议学生注重平时积累,家长支持配合,在平时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

益阳师范学校、朝阳国际实验学校、梓山湖学校、市第六中学初中部等多所学校,通过给学生们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让学生在家有规律进行运动,多练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与跑步等体能训练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学生和家长重视程度。李伟强建议,在体育考试前的这段时间,家长的主要任务是给孩子做好服务,不仅在生活上提供一些利于增加孩子体能的食物,及时督促孩子按时用餐,特别是早餐不能少,同时,要注意孩子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疾病,为孩子体育训练创造良好条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陪伴孩子训练。比如,家长和孩子一起晨跑,进行适当的强度或速度训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