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改革 长沙货运资格证考试两关合一

2021-04-08 09:58: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货运资格证考试两关合一

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实施

4月7日,湖南龙骧集团技工学校,考生正在参加长沙市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4月7日8时40分,长沙市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制度改革后的第一场培训结业考核在龙骧集团技工学校举行,参加考核的考生们按照要求依次进行了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考核合格获取结业证书,凭结业证和驾驶证来申领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这也标志着全市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长沙市驾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想取得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必须要经历两道“关卡”,第一道是参加驾驶证考试,也就是货运驾驶所需要的A2、B2驾驶证考试,从交警部门取得驾驶证后,再参加由交通运输部门组织的从业资格考试。负责人说,改革后合并同类项,只需要“一次报名、一次培训和一次考核”。

“推动取消除危货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实现驾驶员‘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是交通运输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便民举措。”

负责人介绍,此次货运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变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培训内容优化,在《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A2B2)教学内容不变基础上,整合优化了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内容,形成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二是培训学时缩短,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学时由改革前56个学时减少为7学时;三是培训程序简化,由改革前必须取得驾驶证再进行从业资格证培训,转变为可以一次性报名、培训和考核;四是考核时间灵活,由改革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定期组织从业资格证考试改为驾培机构自行安排时间开展结业考核;五是证件领取条件变化,由改革前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领取证件转变为凭驾驶证和驾培机构发放的《结业证书》领取从业资格证。

据悉,为方便广大货运驾驶员择校培训,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于3月19日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告了第一批具备A2、B2及以上车型培训和道路货物运输从业资格培训条件的培训机构名单、地址、报名电话等基本信息。

下阶段,市驾培中心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现场巡查、教学培训资料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和结业考核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黎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