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张高速:连接“桃花源里的城市”和“湖南名片”

2021-04-08 09:5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棠] [编辑:刘茜]
字体:【

沿着它走进桃花深处的浪漫

长张高速:连接“桃花源里的城市”和“湖南名片”

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沿着高速看湖南”,从旅游、经济发展、交通便利等方面带你看看湖南的特色高速公路,透过这些路网看家乡变化和经济飞速发展。

一条路见证一座城市的变迁。我们首站看的是G5513长张高速,带你去看常德桃花源和著名的张家界大峡谷。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湖南高速公路是全国高速公路的重要交通运输大动脉之一,G4京港澳高速、G60沪昆高速纵横交错。

2020年底,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通车后,全省122个县市区都实现了半小时上高速。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高速公路总里程6951公里,“县县通高速”成现实,“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

G5513长张高速,不仅能到达“桃花源里的城市”常德,还能直通“湖南名片”张家界。其中,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是全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公路。

养在“深闺”的桃花源越来越火

从长沙西上高速,走G5513长张高速,从常德西收费站下高速后,经桃源县西南15公里的水溪附近,来到了常德桃花源。曾经,因交通不便而偏居一隅的桃花源始终给世人留下了一笔神秘的色彩。

自1992年开始,桃花源景区先后拿下了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称号。由于交通不便,这番美景难为众人知。

随着湖南高速路网的不断拉通,桃花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土路已经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宽广整洁的高速公路。

当世人陆续走向它时,桃花源给大家展现的是当地特色习俗、传统文化和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新风貌、新气象。占地2平方公里的桃花山和桃源山两个主景区扩建成12平方公里,拥有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五大主要景点。

这时,养在“深闺”的桃花源慢慢开始散发它独特的魅力。

交通的便利让景区游客源源不断,同时,也让旅游产业链得到延伸,产业覆盖面得到扩大。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说:“桃花源镇周边几个村50%的老百姓都围绕景区做生意,不少家庭每天收入数千元,这跟以前在家务农所得的收入完全不一样。”

数据显示,景区开放以来,湖南邻省的游客量大幅度增加,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接待16个外省团。2016年,常吉高速桃花源互通正式通车,不仅给游客带来了更便捷的交通,更扩大了桃花源景区的认知度,带来长株潭城市群、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成渝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张家界大峡谷中飞瀑神泉比比皆是

沿着长张高速一路向西北行驶,最后到达张家界境内,从阳和收费站下高速,就可到达张家界大峡谷。大峡谷中的飞瀑神泉比比皆是,一路游览下来,让人目不暇接。峡谷里植被繁茂,空气清新,凉爽舒适,溪水上弥漫着一层薄雾,让人顿时烦恼尽消。世界最高、最长的玻璃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就在这里,还能在这一享极限蹦极的惊险刺激。

到了张家界,一定不能错过的还有张家界市区内的大庸城、青羊古刹、土家风情园等地方。

张花高速澧水大桥又称茅岩河大桥,是张家界至花垣高速公路上的一座特大型桥梁,风景优美,景观壮丽。“水境张家界、探秘茅岩河”,百里画廊茅岩河,全长50多公里,以峡谷风光见长。

另外还有天门山风景区和武陵源风景区。拔地擎天的天门山,山势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被称为张家界的天然画屏。武陵源属世界上罕见的砂岩峰林地貌,这里的风景没有经过人工雕凿,到处都是石柱石峰、断崖绝壁、古树名木、云气烟雾、流泉飞瀑、珍禽异兽。置身其间,犹如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和趣味天成的艺术山水长廊,身临其境体验“水在山间流,人似水中游”的惬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