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百团百角“长沙代表”

2021-04-08 09:34: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百团百角唱百年”长沙市竞演举行,26个节目角逐全省竞演资格

争当百团百角“长沙代表”(乐享群艺)

“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市文艺院团竞演活动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元锋 摄

演员大秀才艺。

长沙晚报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6日,“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市文艺院团竞演活动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在下午与晚上的两场竞演中,26个参赛节目轮番登场,角逐参加复赛、代表长沙与全省其他市州优秀群文院团竞技的资格,最终结果将于近期揭晓。

一天两场竞演,节目个个精彩

当日14时许,竞演在芙蓉区四有艺术团的歌伴舞《边防战士》中拉开帷幕。紧接着,情景剧《逆行的背影》闪亮登场。“坚定的背影,勇敢的背影……”在激昂的朗诵声中,由演员扮演的解放军战士、白衣天使、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筑工人面对疫情作出了郑重承诺,重现了当时“最美的逆行”。

其他节目同样精彩纷呈。长沙市人艺舞蹈团带来了群舞《半条被子》。舞台上,被子在“红军女战士”与“汝城人民”间不断传递着,舞者们用这样一种别出心裁的呈现方式,展现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尤其是最后一幕,当党旗徐徐展开时,民族自豪感充盈着每一个人的胸腔,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长沙笑工场青年相声俱乐部的王志敏则用不失幽默的长沙弹词,讲述了雷锋参军的故事:“唱的是五九年腊月中,兵役站里忙不停,有一个小伙子他个子矮,体重只有几十斤,身高不过四尺七……”红叶组合用歌曲《太阳晒在山坡坡》,反映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山乡新变化;彩唱《红楼梦中人·赋诗赞长沙》中加入反映长沙新成就新变化的现代诗,唱出对长沙的无尽热爱。

竞演分三个环节,除了节目表演,每个院团还有主题讲述加技巧展示的机会。技巧展示成为了主演们秀才艺的舞台,《边防战士》中的徐铭宏就打了一套刚猛的拳法,在台下仿佛都能听到拳风。刚表演完《半条被子》的罗紫玥则带来了一支印度舞,展现了截然不同的异域风情。

为文艺院团发展创新打造展示平台

演员们一丝不苟,现场评审也是无比认真。长沙市群艺馆馆长刘新权向记者介绍:“本次竞演,我们请到了7位专家评审,均是来自省里的专业院团或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他们是舞台、演唱、舞蹈等方面的翘楚,将从主题思想、舞台表现力等方面给出最专业、最公平的评价。”

有专家坐镇,上台表演的演员自然要更加上心。尚未登台的一位演员,就在场外抓紧最后的时间背熟台词。像他这样存着“临阵磨枪,不亮也光”心思的演员还有不少,大家熟悉着队形、练习着动作,都希望在舞台上呈现最完美的表演。虽然竞争压力不小,但演员们信心充足。参加了表演的范军就表示:“我们团队表现得不错,参赛的愿望当然是希望能晋级复赛,代表长沙参与省里的竞演。”

据悉,“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广播电视台、省演艺集团主办。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动员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创演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节目,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为文艺院团发展创新打造展示平台。

本次活动将分为3个阶段,市州初赛之后,将进入第二阶段百团“云展演”阶段。5月至6月,组委会将在省内主要媒体平台开设“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专栏,对推选的院团节目及演员进行“云展演”。同时,开通网络投票通道,遴选20个院团优秀节目和演员参加决赛。第三阶段为决赛阶段。决赛6月下旬在长沙举行,评选出“十佳节目”和“十佳演员”。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组委会将组织部分优秀节目巡回演出,大力营造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