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茶产业乐了游客富了农家 干茶产值达7000余万元

2021-04-07 09:5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文兰] [编辑:金灵]
字体:【

南岳区 茶产业乐了游客富了农家

干茶产值从2016年4500万元增长到现在7000余万元

华声在线4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文兰)3月28日,两辆旅游大巴载着70余名游客来到衡阳市南岳区“十里茶乡”杉湾茶场,游客们被眼前的景象吸引,纷纷钻进茶垄拍照“打卡”。

眼下正是出新茶的时节,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摘茶、炒茶、品茶。茶场负责人李国军乐得合不拢嘴:“游客喜欢来我们这看茶山、买茶叶,还有餐饮住宿需求,大伙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五岳仅南岳产茶。南岳区大面积种茶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但由于管护难度大,以前没形成规模。南岳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旷湘平介绍,2016年以前,南岳山上的茶园大多处于半自生状态,茶叶基本上自产自销,没有正式成为旅游特产走出南岳。

2016年,南岳区启动全域旅游建设,出台多个文件政策引导扶持茶产业。对一批老茶园进行提质改造,茶园的抚育管理也走上正轨;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严格按有机茶园标准管理;开发出红茶和黑茶,并迅速打开市场……

老茶树发新芽,乐了游客富了农家。茶园慢慢“火”起来,周边的村民除了在茶场务工,还办起土菜馆、民宿,开发出亲子体验游,搭上茶旅融合“顺风车”。

南岳区因势利导成立6个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由过去的半机械化,到现在的半自动化或全自动化作业。近两年,实行准入制的“南岳云雾茶”公用商标,已成为南岳区茶产业的“金字招牌”,更成为了游客伴手礼的理想之选。

目前,南岳区共有高山茶园面积1.08万亩,投产面积7000亩。在面积没有增长的前提下,全区干茶产值从2016年的45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7000余万元。据统计,茶产业共带动437户、1574人脱贫增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