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张图,告诉你为什么长沙值得

2021-04-06 08:59:44 [来源:侃财邦] [作者:黄婷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这几天,被刷上微博热搜的,除了排长队的文和友、茶颜悦色,还有这条。

没错,长沙市在2日举行的2021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两个奖项。

同时,浏阳市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为湖南唯一上榜的县(市)。

雨花区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为湖南唯一获奖的城区。

这一喜讯炸出了不少潜水的小伙伴。

有人问,有必要这么激动吗?今天,侃财君就用3张图,告诉你为什么长沙值得!

第一张图——长沙指数

经评选,长沙和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青岛、西安、合肥等一起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长沙位列第九。

同时,长沙和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西安、重庆、南京、无锡入围“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也排第九位。

2019年,长沙曾获“2019中国招商引资最具国际竞争力城市”和“2019中国最佳投资创业城市”两个奖项。

根据评估指数,长沙作为中部省会城市,经济实力跟沿海地区虽仍有差距,但从图中可以看到:

1、不靠海不要紧,“一带一部”已成为长沙的区位优势。

巨轮拥堵苏伊士运河,直接导致中欧班列的咨询量成倍提升,长沙物流枢纽优势凸显。侃财君近日和中欧班列(长沙)相关负责人聊天,他们傲娇地表示:“每一趟中欧班列都必须确保效率和安全,可不是大家想加,就能随便加的噢。”

( 3月31日上午8时58分,长沙至越南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首发。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唐璐 摄影报道)

2、长沙“重金揽才”,揽来招商“金名片”

海外人才新创办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顶尖团队项目,“一事一议”最高可资助1亿元……3月30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发布重磅“揽才新政”。

加上长沙千年学府的丰厚文化沉淀,长沙在人力资源上获评99.8的高分,成为吸引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

(岳麓书院。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3、至于民生保障得高分嘛……不用多说,侃财君用一位网友的评论来回答您。

第二张图——雨花区

长沙市雨花区,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中,唯一位于中部6省的城区。

作为长沙的“东南门户”和“城市客厅”,雨花区名头不少。

它是改革创新的“自贸之城”,是区位优越的“高铁之城”,是辐射中南的“商贸之城”,是文明开放的“创新之城”,是宜业宜居的“幸福之城”,是两型示范的“绿色之城”。

(长沙雨花区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致力打造非洲咖啡集散中心和非洲产品聚集中心。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罗汇芳 摄影报道)

作为长沙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区域,雨花区拥有高铁会展新城与南部片区两大省级战略发展平台,以及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持,具有无可比拟的叠加优势。

高铁新城片区、跳马片区、雨花经济开发区、红星片区、雅塘片区、雨花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六大重点片区,已经形成商贸流通、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及物流、科技服务、全域旅游、文化创意等七大重点产业。

为了招商引资,雨花区给予企业或个人招商引资、投资建设、发展贡献等全方位奖励,对成功引进项目落户的中介人最高可给予200万元的招商引资奖励。

雨花区获评,不服不行。

第三张图——浏阳市

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大多是东部沿海省份县(市)的天下,只有陕西省神木市、河南省新郑市和湖南省浏阳市位于内陆。

3月28日,一大重大项目在浏阳破土生长——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开工,总投资70亿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去年,在全国“百强县”的争先进位中,浏阳跃居全国县域综合发展、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9位和第11位。

开办一家企业,全流程最快需要多长时间?

浏阳的答案是:4个小时!

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银行预约开户……企业开办所需的6个环节,如今被压缩为1个流程,实现“一门进出一日办结”,这就是浏阳获评的底气。

2020年,浏阳新引进项目200个,投资总额484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21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4.5亿元,占计划投资141.7%。

“软实力”支撑“硬发展”,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浏阳有了更多“在全球引资源”的底气和活力。

相关专题:外商最满意,长沙靠什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