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岳阳支队清明祭奠全军挂像英模张超

2021-04-05 12:5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珺 尧星华 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祭奠仪式现场。

华声在线4月5日讯(通讯员 欧阳珺 尧星华 记者 龙腾)雨洒仲春敬忠烈,花开清明慰英灵。清明节期间,武警岳阳支队邀请张超烈士亲属、岳阳市平江县合旺村小学师生代表在张超烈士纪念园开展清明节革命英烈祭扫活动,官兵们向烈士铜像敬献鲜花、行鸣枪礼、瞻仰铜像,祭奠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

春雨潇潇,青松挺立,湖南省岳阳市新落成的张超烈士纪念园内气氛庄严肃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张超烈士默哀。

默哀结束后,在深情的《献花曲》中,4名礼兵抬起2个花篮,缓步前行,将花篮郑重地摆放到铜像前,“张超烈士永垂不朽”“逐梦海天原是吾儿平生愿,魂归故里惟愿未来好安眠”,鲜红飘带上的金色大字表达了官兵们和张超亲属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张超亲属与武警官兵向烈士献花。)

在张超烈士亲属和该支队领导的带领下,官兵们的大手牵着学生们的小手一同绕铜像一周,向烈士献上纯白的菊花。

冷风呼啸,横幅高扬,铜像背后的巨石上,“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9个大字格外醒目。

“2016年4月27号,张超烈士在驾驶歼-15舰载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急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但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最终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9岁。”支队官兵和一群可爱的学生站在烈士铜像前,一堂生动的微课就此展开,在该支队红色讲解员王超的讲述下,大家深切感受到张超烈士用宝贵的生命践行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听完张超烈士的故事,我触动很大,今后我决心以我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报效祖国。”下士向俊宇激动地说。

(宣讲张超烈士事迹。以上图片均由通讯员供图)

微课结束后,学生们在官兵的带领下,纷纷在铜像前缓缓放下便利贴、小卡片。有的表达决心,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像张超叔叔一样保家卫国的人;有的送上祝福,愿逝者安息。正在读四年级的黄敏灵写道,“当我第一次听到张超叔叔的故事时,我就感受到了他英勇无畏的精神,他再也不会从梦中醒来,也不会回复我们的呼唤,但他那种爱国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愿他在天堂安息。”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