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 4000比1生师比配齐专职教师

2021-04-05 08:3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

须按照4000比1的生师比配齐专职教师

华声在线4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4月1日,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推进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旨在大力促进我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实现心理健康教育提质增效。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过去3年,围绕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我省修订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夯实课程建设基础;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培训,极大提高了专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启动了心理案例公益督导“启航计划”,促进了专职教师心理咨询能力提升;抓好心理危机干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补短板强弱项。

会议强调,各高校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专业化建设,界定好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职能职责,厘清边界,保证专业工作的正常开展。要按照4000比1的生师比配齐专职教师,并都应胜任教学、教育、咨询、危机干预以及科研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专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我省将加大专业培训力度,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至少2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同时,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为专职教师每年接受12小时的案例督导搭建平台,不断提高专职教师的咨询技能。

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是高校思政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要求各高校要明确他们的身份,科学设定岗位性质,畅通职称评审通道,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的双高人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