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老党史”讲党史三十六年如一日

2021-04-04 08:1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欧阳友忠 刘怀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老党史”讲党史三十六年如一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欧阳友忠 刘怀剑

“这里安葬着1934年红军长征经过宁远时牺牲的11名红军烈士,以及1950年宁远县平息‘三·二九’反革命暴动牺牲的6名烈士。”3月29日,宁远县烈士陵园里,66岁的骆友星手持话筒,声音高亢,神色凝重,正给200余名中小学生讲党史故事。

“36年来,每到清明前,骆主任都会来烈士陵园讲党史,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宁远县党史研究室负责人雷程燕说,骆友星是县党史研究室退休老主任,大家亲切称他“老党史”。

宁远县是革命老区县,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故事众多。骆友星回忆,1981年,宁远县党史办成立,第一任党史办主任吕九林、第二任党史办主任黄富林都非常重视党史教育,带头征集党史资料、宣讲党史。1984年,骆友星调入县党史办,老主任交代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牢记老主任教诲,骆友星着手整理完善宁远党史资料,主动承担党史宣讲任务。

那时交通不方便,只能骑单车或搭班车前往烈士陵园,每次往返30公里。骆友星自带高音喇叭,还不忘带上一束鲜花,敬献给烈士。他还到柏忍故居、唐鉴故居、乐天宇故居、中小学校等地讲革命先烈故事。

36年来,骆友星宣讲党史累计听众达30多万人次,他还主持编纂了《宁远人民革命史》等,多次被评为全省党史教育先进个人。

骆友星退休不退岗,如今县里筹办汤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他总是有求必应。“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中小学生中,让他们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的养分和奋进的力量。”骆友星说,这是他眼下宣讲的重点方向。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