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被14省份推行,湖南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1-04-03 09:01:1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毛伟明说要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一件事一次办”被14个省份推行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最重要的一个落脚点,是政务服务部门的工作质量,因为它的直接服务对象是广大群众。

4月1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毛伟明说,全省政务管理服务部门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统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政务管理服务水平,服务发展大局有成效,服务市场主体有成效,服务政府治理有成效,为全省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湖南政务管理服务的实力如何?国务院办公厅先后12次推介湖南“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做法,“一件事一次办”被14个省份200多个城市复制推行。

湖南结合实际推出原创性改革

做好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是关键。

当天的会议,毛伟明强调,加大惠民政策的公开力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提高政务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和参与度,优化完善、梳理发布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主动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

省长是这样要求的,湖南也是这么做的。在政务公开与政策解读方面,近年来,省政府通过图解、AI视频、动漫、H5等多种方式,用网络语言的形式,让公众更容易理解。

“一件事一次办”是湖南结合实际推出的原创性改革,给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快速便捷、高效精准的服务。当天毛伟明点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并强调,持续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努力把“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成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的湖南名片。

2021年2月4日,湖南省政府政务服务“新湘事成”APP正式上线运行,46个省直厅局160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掌上办”,“跨省通办”等功能同步开通。真正实现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办事。目前湖南“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发布了329件“事”,涵盖企业开办“一件事”、出生“一件事”、就学“一件事”等。

群众满意率达99.7%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超过6500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9.7%。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对湖南提出了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要求。

“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上,毛伟明强调,要以政务管理服务为突破口,从理念上、路径上去努力实现这个目标,要把国家改革要求与群众、企业需求与省情实际结合起来,不断细化、具体化全流程、全环节的标准规范,将“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成全国“放管服”改革样本。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外商最满意,长沙靠什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