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全国最早建立的省级苏维埃政权

2021-04-03 06:5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1930年7月27日20时,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三军团攻占湖南省会长沙。7月30日,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在长沙成立,选举李立三为主席(未到任),彭德怀、李宗白、杨幼麟等13人为委员,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的省级红色苏维埃政权。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坚持了一年两个月,在长沙驻扎的时间不长,随后撤离,先后两次进驻浏阳锦绶堂。期间,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进行了一系列执政探索,建立了齐全的组织机构,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方针和政策,创办了《红军日报》和《苏维埃日报》,释放无辜被押群众,平抑物价,处决叛徒劣绅,恢复行业工会、救济穷困农工、召集近郊农会研究分田,宣布收回租界,取消外国势力在长沙的种种特权等,受到群众热烈拥护。

同时,颁布了《暂行劳动法》、《暂行土地法》、《暂行婚姻法》等一系列法律。其中,对于土地的所有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明确宣布,土地分配以后,就归农民所有,容许自由买卖。同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实行一夫一妻制,禁止买卖婚姻、包办制度。

在财经工作方面,废除苛捐杂税,重新设立了单一的累进税,大大减轻了商人、农民负担。允许国营、合作社和私营三种经济成分在湘鄂赣根据地并存。领导建立各县级工农银行,发行货币,稳定苏区金融市场。对于财政支出,也有明确规定,并实行政务公开。

在文化教育方面,领导各县创立赤色小学、列宁小学、夜校等各类学校和学习场所,开展认字扫盲运动,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传播革命思想。同时实行教育改革,采取教学与革命斗争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废除打骂教育,提倡尊师重教,加强纪律教育,并开展多种文体活动。

在医疗卫生方面,想尽办法整合医疗资源支援前线,并开办医院,培养医务人员,扩大药物来源,进行卫生宣传,预防病疫流行,增强群众体质。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工作人员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办了不少实事,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当时,有4000余人踊跃参加红军。

相关专题:党史上的湖南之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