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之畔,两个画家的邂逅

2021-04-02 10:1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诚] [编辑:刘茜]
字体:【

李自健与刘鸿洲(右)在展厅合影。

范诚

有人说,两个武林高手的对决,会搅动一片江湖。而今,两个画家的邂逅,便在湘江边整出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

2021年3月20日晚7点30分,《刘鸿洲作品大展》在李自健美术馆隆重揭幕,238件艺术作品布满了四个大厅,中国山水、花鸟、人物,以及书法、篆刻、早期版画、白描长卷、焦墨写生、钢笔速写等等,异彩纷呈地展现在广大观众眼前。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法,大气磅礴的艺术张力,既坚守传统,又大胆创新的各类作品,惊艳了现场的观众。

这场展览,源于两位艺术家的不期而遇。2021年2月6日,正值鼠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五,小年刚过,刘鸿洲应李素君女士的邀请,来到李自健美术馆,参观《李自健2020困居北非158天素描油画展》。李素君是著名画家李自健的二姐,自小喜欢画画,打下扎实的功底。退休后,重拾画笔,专画梅花,自成一格。早在2018年8月,她在湖南省博物馆参观《刘鸿洲画展》时,觉得刘鸿洲的画非常好,互相留下了电话。这次,她邀请刘鸿洲来观看画展。

看完展览后,正好李自健安排完美术馆春节放假事宜,他们相见了。刘鸿洲年届八十,鹤发童颜。他常年居住在故乡凤凰,潜心创作。李自健虽然年龄小一些,但对艺术的共同感受和追求,使他们有相见恨晚之感。用李自健的话说,“我们一见如故,惺惺相惜。”翻开刘鸿洲赠送的《刘鸿洲画集》,李自健感叹、赞美之余,愧疚之心油然而起:“这样一位功力深厚的湖湘本土画家,我竟然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不识他的作品,深感遗憾!老先生淡泊了名利,耐得住寂寞,才能创作出这么多魅力非凡、让人惊叹的作品。”

身为美术馆馆长,强烈的文化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李自健当即作出决定:牛年开春隆重举办《刘鸿洲画展》。李自健将这个想法一说,倒让刘鸿洲懵住了,激动得“大脑一片空白”。自从去年12月在湘西州吉首举办《拥抱湘西——刘鸿洲写生作品展》之后,他决定近几年不办画展了。因为自己年岁大了,办画展太消耗精力和时间了。听到李自健这么盛情,高兴之余,也有诸多担心:展出费用如何筹备?谁来帮忙策划展览?李自健告诉他:这个展览是邀请展,最高的规格,不用您掏钱、出力。什么都不要想,只要把画交给我们就行了。

李自健是个行事风风火火的人,当即叫来展览部的几个人,一边吃工作餐,一边布置任务。第二天上午,李自健又带领5个人,来到月湖之滨的刘鸿洲老师家。刘鸿洲打开几捆画卷,慢慢展开来,一一让他们观看。李自健看到刘鸿洲不仅画作好,其书法、金石、诗词都很不错,就说,展名应该修改,原来的名称不能概括展览内容,应该叫《刘鸿洲作品大展》才贴切。原计划用3个展厅,最后决定用4个厅展出。

春节假期刚过,画展工作全面启动了。他们每天都要通过沙盘推演,随时调整修改展出方案,尽量做到尽善尽美。根据展馆的布局情况,李自健要求刘老师再创作几幅大画。这个春节,刘老师是在紧张与忙碌中度过的。他既要清理原来的作品,又要自己动手写《画展前言》,还要搞创作,忙得不亦乐乎。

春节期间,长沙街头红红火火,热闹非凡。刘老师却宅在家里面,奋力作画。他在原有一幅六尺中堂《脊梁无声》的基础上,加画一幅200cm×200cm的大画和一幅中堂,组合成一幅200cm×400cm的巨作《苍松图》。画面上,苍劲的古松,枝干遒劲,松叶茂密,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屈的精神,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脊梁。该画送到美术馆后,李自健大加赞赏,给刘老师打来电话,认为是中国画中画古松的一幅杰作。二展厅正面一幅巨幅水墨荷花《误入藕花深处》(130cm×700cm),是在正月十五前赶出来的。刘老师的工作室画板只有4米多长,2米多高。7米长的画作,怎么都放不下来。他只能一边一边画,先把纸卷起一半,画一部分;再把画好的纸卷起,把没画的部分展开,一笔一画,信手画过去,笔墨酣畅淋漓,汪洋恣肆。接着,他开始创作巨幅水墨山水《溪山壮阔图》(110cm×600cm)。同画上一幅作品办法一样,也是一边卷一边完成的。这是一幅“梦里家山图”,画的都是熟悉的湘西山水,所以只用了两三天时间,就画完了。

李自健开玩笑说,这几幅画是他逼刘老师画成的。确实,不是因为时间紧、任务急,一般在短时间内,是很难画成这么几幅鸿篇巨制的。好在刘老师有深厚的艺术功底,加上要办展览,所以画得很快,得心应手。这是一种艺术激情的释放,有点“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味道。

展览开幕式上,李自健热情洋溢地说:刘老师的画展为我们拉开了一个序幕,那就是对湖南艺术家的推崇和展示,从刘老师这里开始了……

两个画家邂逅,书写了一段艺术佳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