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风暖鸟声碎②你认识“䴙䴘”吗?

2021-04-02 08:3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风暖鸟声碎②你认识“䴙䴘”吗?

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春分第14日

这是一个你见过一次就很难再忘的名字——凤头䴙[pì]䴘[tī]。

䴙䴘是一类水鸟的统称,属䴙䴘目䴙䴘科,凤头鸊鷉是其中体型最大、颜值最高的一种。

在春天繁殖期来临时,它们的头后面长出两撮小辫一样的黑色羽毛,向上直立形成深色羽冠,修长的脖颈上端围着一圈棕黑相间的长绒毛,颇似中世纪欧洲贵族常戴的褶皱领,与白色前胸对比鲜明,十分醒目。头部如此华丽,得名“凤头”名副其实。

凤头鸊鷉的一生有两件事做得特别精彩。一是游水,它们两只脚的位置在身体后部,靠近臀部,脚趾有宽阔的脚蹼,在陆地几乎寸步难行,但极为适合划水;二是示爱,两只情投意合的凤头䴙䴘会在一起畅游的过程中,突然开始两相深情对视,然后一起将自己的身体在水面上高高地挺起,并同时上下点头,一起在水上前行,似踏在水面起舞,情到深处,还要各自从水底衔出一小撮水草献给对方,浪漫非常。

凤头鸊鷉在湖南省属冬候鸟,较为常见。主要越冬于洞庭湖区及宽阔的河流及大型水库。长沙县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凤头鸊鷉在我省的栖息地之一,在这里原本属于冬候鸟,每年进行南北迁徙,但近几年,人们观察到,有部分个体不再北迁,从冬候鸟变成了留鸟。专家分析,有可能是受气候变化影响,也与松雅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充足的食物资源有关。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介绍,4月初是我国的“爱鸟周”,凤头鸊鷉也正式进入繁殖期,它们在松雅湖湖面筑巢繁育,正是观鸟的好时候。

【小名片】

凤头鸊鷉,俗称浪里白、水老呱、水驴子等,鸊鷉属鸊鷉目鸊鷉科。喜欢栖息于芦苇和杂草丛生的江河、湖泊、池塘、沼泽,尤其是那些空旷安静清澈的水域。善于潜入水中猎取食物,以昆虫、小鱼、甲壳类、软体动物等水生无脊椎动物等为主食。在水面建造浮巢,随水漂浮。

成年凤头鸊鷉体长50厘米以上,体重约0.5至1千克,3至5月进入繁殖期,孵卵由雌雄亲鸟轮流承担,雏鸟孵化出来不久即能下水游泳和藏匿。

文/彭雅惠  图/周灿英  设计/叶艳娜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资料/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