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丨跨越86年亲情守望,92岁老兵再“见”烈士父亲

2021-03-31 09:4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刘蓉 通讯员 唐韬]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刘蓉 通讯员 唐韬

“爹啊,你的儿子来看你了……”3月30日11时许,常德市石门县烈士陵园里苍柏掩映、庄严肃穆。92岁的老兵赵惠泽双膝跪在父亲的烈士碑前,掩面痛哭起来。

双手颤巍巍地抚摸着父亲的烈士碑,嘴里一遍又一遍念着父亲的名字“赵诗要”,数十年来的思念和寻找,如电影般幕幕回放。

(老兵赵惠泽翻阅《石门县红军将士谱》,查看有关父亲的史料记载)

老兵的儿子赵群洋告诉记者,爷爷赵诗要出生于1905年,是常德市石门县磨市镇芭蕉峪村赵家台人。1935年,因为赵氏家族救了一位红军战士,被敌军围剿。生死存亡之际,赵诗要和几位家族兄弟报名加入了贺龙的队伍,成为红二、六军团战士。

赵诗要入伍时,赵惠泽6岁,已经记事。“父亲刚入伍时,部队还驻扎在山里,哥哥带着我去找过父亲2次,但部队很快就转移了。”赵惠泽1岁时丧母,有一个年长4岁的哥哥,父亲参军时,将兄弟俩交给祖父母。在赵惠泽的印象里,父亲身材魁梧,是他心中的大英雄。

赵诗要参军后,从此没有一丝音信。

自幼深受父亲影响,赵惠泽从小就胸怀“参军报国”的理想。1951年,朝鲜战争打响,22岁的赵惠泽弃笔投戎。至1956年,赵惠泽回国、退役。

(赵惠泽急切地走到父亲墓前)

回家后,赵惠泽获知父亲已牺牲。原来,1953年,当地政府将赵诗要的烈士奖章送到了家人手中,并告知其葬于山西,具体位置不详。

“退伍后,我便开始多方打听父亲的安葬地址。”赵惠泽说,退伍后,他先后安置在甘肃玉门、湖南长沙、常德武陵区等地工作,虽然家境不好,但从未停止过寻找父亲。

(赵惠泽跪拜父亲烈士墓)

上世纪80年代退休后,赵惠泽数次筹资北上寻找父亲的陵墓,但每次都因生病等情况作罢。

去年底,武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走访时,听说了老兵寻亲的故事,决定帮他圆梦。

(赵诗要烈士墓)

“我们联系了石门、山西等地的相关部门,今年3月初,终于从石门烈士陵园管理处传来好消息。”武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姚慧介绍,石门烈士陵园是全省修建的第一批烈士纪念设施,2011年获批开建时,该陵园管理处从全国各地挖掘整理革命史料,找到石门籍烈士2496名,并统一制作了烈士衣冠冢,其中赵诗要在列。

斯人已逝,军魂犹在。《石门县红军将士谱》记载:赵诗要,烈士,1935年参加红军,红二、六军团战士,北上抗日后,1937年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战士,1940年,在山西作战时牺牲。

(赵惠泽等一行人祭拜烈士赵诗要)

“爹,我们现在都有新衣服穿、有新房子住、天天都能吃饱饭了……我们石门老家赵家台都修路通车了……86年了,终于再‘见’到你了,二伢子给你磕头……”赵惠泽摘下帽子,深深俯首告祭父亲。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