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八十八集

2021-03-30 07:04:31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6年前的今天,也门撤侨

2018年风靡全国的电影《红海行动》中,中国海军在异国他乡解救人质、执行撤侨任务的情节,就是改编自6年前发生的真实事件。

2015年3月29日,地处阿拉伯半岛的亚丁湾,往日繁忙的港口,没有一条船停靠。中午时分,一艘飘扬着五星红旗和海军军旗的军舰驶入港口,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临沂舰,从亚丁湾海域紧急赶来,撤离因战火被困也门的中国同胞。

进入2015年,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危急关头,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保障?祖国是坚强的后盾。习近平主席下令海军护航编队执行撤侨任务。3月27日,外交部领保中心迅速召开部级协调会,研判局势,制定方案。

接到撤侨任务后,正在亚丁湾海域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赶赴也门。40小时内,临沂舰在亚丁港外完成部署,潍坊舰、微山湖舰在红海荷台达港外集结,等待撤离人员到来。时间紧迫,困难重重:港口安全形势需要重新评估,后勤保障不确定,没有备用舱室和存库,撤离人数不定;如何办理进入亚丁港外交准入?中资机构和驻也门使馆迅速行动。危急之中,更见中也牢固友谊:军舰入港许可,需要军方很多人签字,接到中国使馆请求后,也门军方人士自己开车找到相关上级领导签字,当天办完许可证。撤离运送过程中,也门方面全力配合,235公里公路途经9个检查站一路畅通。使馆的车队直接开到码头登舰。到4月6日,共撤出中国公民613人,协助15个国家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也门撤侨,是中国政府应有关国家请求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一场坚定有力的国家行动,是对国家理念的一次生动诠释,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在国家安全方面决策果断、精准、科学,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能力与担当。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