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湖南是大革命时期全国农民运动的中心

2021-03-28 08:0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是大革命时期全国农民运动的中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1923年,中国共产党湘区执行委员会开始领导农民运动,派谢怀德等在衡山县南岳北部山村开展农民运动,成立岳北农工会,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反压迫的斗争。11月,农工会惨遭镇压,但在广大农民中播下的革命火种,很快蔓延到三湘四水。

1924年,中共湘区委发起组织农民通讯社,进行农民生活状况调查,交流各地农运情况。中共湘区委创办的湘江学校创设农村师范部,培养农村教育和农民运动人才。为迎接农运高潮到来,从1925年5月到1926年4月,中共湘区委先后3次选派91名党员、团员到广州农运讲习所学习。

1925年夏,毛泽东在韶山建立了中共韶山支部,领导韶山、银田寺一带组织农民协会。到1926年4月前,湖南27个县建立了秘密区乡农协。

1926年夏,在中共湖南区委(原中共湘区委)领导下,全省农民运动得到更大规模的发展。在全省农村,数以百万计的农民集合在农会里,掀起了一场迅猛异常的革命大风暴,攻击的矛头直指土豪劣绅、贪官污吏,以及各种宗法思想与制度。

1926年10月1日至13日,中共湖南区委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农民最低限度的政治、经济要求,作为湖南农民运动高潮时期的斗争纲领。12月1日,全省第一次工人和农民代表大会在湖南长沙教育会前坪同时召开,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应邀出席大会,作出了“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的光辉论断。

为回应党内外对农民运动的怀疑指责,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实地考察了湖南湘乡、湘潭、衡山、醴陵、长沙5县农民运动,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毛泽东强调,必须把农民组织起来,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由农民协会掌握农村一切权力,进行减租减息、分配土地等斗争。毛泽东的这些论断,在国内外、党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直接推动了以湖南为中心的全国农民运动发展。

到1927年5月,湖南全省75县有65县成立了农民协会,会员600万人,占全国同期900万名农民协会会员的60%以上,能直接领导的群众达1000多万人,占全省农民总数的一半多。湖南成为大革命时期全国农民运动的中心和高潮地区。

相关专题:党史上的湖南之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