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举行“清明祭树湘”活动 线上线下联动缅怀革命先烈

2021-03-27 13:4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陈志军]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志军)今天上午,清明节前夕,永州道县举办了主题为“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道县2021年“清明祭树湘”纪念活动,在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隆重发声。该活动以“树湘精神”的信念为旗帜,带活永州道县红色资源,助力产业突飞猛进、文化积极创新,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凝心聚力。

1934年10月,湘江战役打响后,陈树湘率红三十四师临危受命,担负全军战略转移殿后的艰巨任务。红三十四师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任务后,陈树湘却不幸受伤被俘。在道县石马神村,被俘的陈树湘趁敌不备,绞肠自尽,以“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的精神震撼人心,绘就了长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显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陈树湘牺牲后,道县人民自发将其安葬在潇水河畔,“树湘精神”也自此在道县这块红色热土上生生不灭、薪火相传。

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有许多群众自发前往陈树湘烈士墓前祭奠英烈。今年的活动,特别邀请了红五军团、红三十四师烈士后代祭奠陈树湘烈士,现场聆听了红军后代讲述父辈的革命故事,共同走进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加入了“重走长征路——追思·沿着长征足记前进”红色主题体验活动,从陈树湘烈士牺牲地石马神村出发到红军渡葫芦岩结束,参与者通过10公里行走,重温了红军长征行经道县的足迹和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共同举行。纪念活动现场及清明节的祭祀活动通过国内各大网络平台向全社会发布,在全网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缅怀英烈事迹的浓厚氛围,共同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