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土新生代⑦】欧江曲:卫视女导演,辞职当“村漂”

2021-03-25 06:4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3月1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童山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3月17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大桥村,欧江曲(右)在农户家拍摄生态养蜂。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2019年前,如果你问欧江曲,城步苗族自治县在什么地方?

这个土生土长的长沙“妹陀”会表情迟疑地说:“好像是某个同事的家乡?”仅此而已。

你再问,农村意味着什么?

当时在湖南卫视当了6年导演、栏目制片人的她,应该会笑着回答:“退休养老的地方吧!”总之跟事业是不沾边的。

今年3月18日,记者见到欧江曲,她不仅自诩“城步人”,还提前“退职”,把事业从城里搬到了乡下。

一次录制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欧江曲参与制作过《乡村合伙人》《快乐男声》《快乐女声》等多档品牌节目。2019年初春,一次在城步五团镇金童山村的录制,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开车从茵茵的南山牧场下来,一路青山,伴着溪水潺潺。空气是清甜的,当地苗族老乡的眼睛是清澈的。”欧江曲记录下“城步初体验”,“他们有牧场、有蜂蜜、有笋子,有很多东西……”

她被城步的天然山货迷住了,商务部派驻城步挂职的副县长刘书军也一眼看中了欧江曲的专业才干。

“留下来吧,发展农村电商,城步需要你。”刘书军反复劝说。

村播、自媒体创业、扶贫,每一步都踩在风口上,还有城步的原生态好产品……欧江曲回到长沙,心却飘往苗乡。

辞职,到城步去!考虑两个多月,2019年5月,欧江曲和合伙人在城步租房、安装设备,找到7个想做主播的“小哥哥”“小姐姐”,准备直播卖货。

“当时太傻太天真,以为用塑料袋装好就能发货。”说起创业初期的“莽撞”,欧江曲不免自嘲。

皮薄多汁的苗香梨一碰即坏,物流成本大;村里“红薯妹”的红薯干品质好,却没有品牌;蜂蜜是当地特色,包装又过于简陋……欧江曲彻底懵了。

没有粉丝、没有产品、没有收入,两个月后,主播们全部离职;不到三个月,亏损十几万元,合伙人放弃回长沙,还“好心”劝欧江曲一起走。

“都说‘北漂’‘沪漂’,我是‘村漂’。”坐在空荡荡的县城出租房里,辞职时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家人的不理解让她又孤独又委屈,她问自己,“我该走吗?”

直播间挂上“乡村芝麻官”牌匾

依然是刘副县长留住了她。

没有产品,就自己找。

海拔1000多米高的金童山村,山路颠簸,欧江曲和刘书军开一辆二手车,“开起来有拖拉机的感觉”,拉人拖货,车胎爆掉好几次。

漫山遍野搜罗产品,两个城里人下田、爬树,练就一身农村生存本领。18日下午,在蜂场采访时,见记者害怕乱窜的蜜蜂,欧江曲笑着安慰:“我被蜇过好多次啦,没事的!”

没有品牌,就自己创。

“今天带大家看看纯天然的城步蜂蜜是怎么采集的。”拿手机直播的是段才太,人称“蜂蜜哥”,他的额头、眼皮永远是肿的,一心想带贫困户养蜂致富,却苦于没有销路。

大家头脑风暴,去年4月注册“蜂舞南山”品牌,设计新包装,7月开起淘宝店铺,下半年还修起了厂房。

如今,“蜂蜜哥”成立的蜂蜜合作社带动当地800多户农家养蜂增收,曾经卖不出去的“三无”产品,终于堂堂正正上架直播间,成为爆品。

没有主播,就自己上。

副县长刘书军和县长助理刘寒,“二刘”上阵当主播,欧江曲在直播间挂上“乡村芝麻官”牌匾,将过去策划节目的劲头用到直播中,每期直播主题各异:抓土鸡、摘蕨菜、掏野蜂窝……粉丝量蹭蹭上涨。

最令欧江曲安心的,是好朋友易蓉的加入。

欧江曲工作雷厉风行,生活上糊里糊涂,同样从湖南卫视辞职的易蓉,人事和财务管理方面却是一把好手。

希望之火,重新燃起。

风暴在年轻人头脑中激荡

卖牛奶、卖笋、卖蜂蜜、卖腊肉……通过电商,去年,欧江曲帮村民们卖出了700多万元农产品。

3月初春,看着山野地里冒出的蕨菜,村里巧妇酿在坛子里的泡椒,手工现做的水密花粑粑,欧江曲打起私域流量的主意。

村里的东西,乡下人不稀奇,城里人稀罕啊!无法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能否通过微信会员群售卖,帮村民们添份收入呢?

这么寻思着,欧江曲开启了新一轮走访。

“梅子姐,您家的炸油豆腐能存放多久?”“欢姨,我看看您磨的野百合粉。”18日,跟着欧江曲一圈走下来,自家晾晒的雪里红、魔芋豆腐、泡辣椒、糍粑……一下子挖出不少村里的好东西。

在长沙专注做私域流量推广的几个小伙子,看准这个机会,特意来城步,加入欧江曲的团队。

18日晚,大家探讨完各自发掘的产品,刚吃过晚饭,“小苏老板”拨来电话。

“小苏老板”叫苏昱宇,城步人,90后,在上海创业,看到欧江曲在家乡做得风生水起,心痒痒,也想找她合作。

两个多小时电话,从直播卖货聊到品牌,结合县里给金童山村发展全域旅游的定位,欧江曲和“小苏老板”一拍即合——从民宿入手。

就这样,欧江曲的团队渐渐壮大到10多个人:受她鼓舞辞职来做乡村品牌推广的、拍摄短视频的、负责售后客服的、做专职主播的……趁春日晴好,个个忙活不停。

1999年出生的佘媛秀,是团队中的小妹妹,大家每晚围坐在她家客厅,数不尽的好点子,说不完的新策划,风暴在年轻人头脑中激荡,也唤醒了沉寂的山野。

■手记

无关情怀的迁徙

黄婷婷

过去的年轻人,离开村庄,向往城市,在大城市租房、挤地铁、吃外卖。

对这些“北漂”“沪漂”“广漂”来说,家乡的小乡村,成了诗与远方。

如今,乡村的魅力正在释放,广阔的田野机会无限,一批年轻人离开城市,开始在村里租房、布置工作间,在青山绿水间奋斗拼搏。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吸引城市各方面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参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

正如欧江曲和她日益壮大的团队一样,“村漂”,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对他们来说,辞职来农村,不是“逃离”,无关情怀。振兴中的乡村,吸引年轻人的,是不亚于在大城市创业的机会,是事业、商机和未来。

相关专题:“湘”土新生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