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打破多项纪录 湖南发布2020年八大天气气候事件

2021-03-24 06:4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罗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罗丹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年度《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尽管出现了太平洋的拉尼娜降温现象,但2020年还是成为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三年之一。

湖南省气象局发布了2020年湖南省八大天气气候事件,2019至2020年冬季全省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历史第三强暖冬。

汛期

湘中以北超强降雨

2020年汛期湖南集中降雨时段为5月29日至8月10日,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湘中以北地区,累计面雨量为758.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2.5%,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位,安乡、辰溪、涟源、冷水江、娄星区累计雨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最大单点雨量出现在桑植县五道水镇(1874.60毫米),澧水流域、沅水流域、洞庭湖区发生了较强洪涝。受连续强降雨、上游来水和长江洪水顶托的影响,洞庭湖城陵矶站7月4日至9月1日水位持续超警60天,创下新世纪以来洞庭湖超警时间最长纪录。

暖冬

2019至2020年冬季为历史第三强暖冬

2019至2020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8.7℃,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1961年以来第三强暖冬。暖冬气候使得农业生产季节明显提前,越冬作物发育期明显提前、抗寒能力较弱,作物病虫害的威胁增大。

寡照

秋季长时间持续低温阴雨寡照

9月2日至10月9日湖南全省出现长时间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期间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24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8.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平均气温20.9℃,较常年同期偏低1.9℃,为历史同期最低;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49.0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

其中9月14至29日,出现大范围寒露风天气,9月28日寒露风影响达到顶峰,全省晚稻种植区邵阳、娄底、益阳、湘潭等市州的24个县市区达到重度寒露风标准。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寡照致使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空壳率增加,同时对一季稻的收晒极为不利。

干旱

湘南夏秋冬长时间干旱

4至12月期间,湘南地区除9月份降水偏多,其余月份均偏少或大部偏少,平均累计降水量为852.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2.9%。

6月中旬开始,湘南干旱逐步发展,呈现出阶段性变化特征,以永州、郴州最为严重。第一阶段为6月中旬至9月中旬,9月中下旬受气象部门人工增雨和降温降水过程的影响,干旱逐步解除。第二阶段始于10月下旬,于12月中旬达到顶峰,截至12月底湘南气象干旱仍在持续。

风雹

春季大范围风雹灾害

3月1至2日、21至22日、25至27日,5月4至5日湖南频繁遭受大范围大风、冰雹、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导致湘中以北、永州、娄底等多地农作物和民房大面积受损。

3月1至2日,永州市江永县、娄底市新化县、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发生风雹,5200余人受灾;3月21至22日,湘中以北一带出现冰雹、大风,益阳、常德、长沙、岳阳等地出现暴雨,共造成全省22.9万余人受灾;3月25至27日,长沙市、郴州市、湘潭市、衡阳市、张家界市、永州市、娄底市、湘西州、邵阳市等地区发生风雹灾害,近2万人受灾;5月4至6日,湘中及以北地区26县市区出现雷暴大风,湘西州、怀化、张家界、常德、娄底、湘潭、株洲7市州15县市区23个乡镇出现冰雹。

倒春寒

3月底至4月大范围倒春寒

3月27日至4月6日,出现全省性的倒春寒天气,平均气温湘中以南大部较常年同期偏低3.5℃以上,郴州、永州部分县市偏低超过5℃;4月18至26日,湘西和湘东南地区共61个县市区再度发生倒春寒。倒春寒天气对湖南直播早稻、蔬菜、油菜、玉米、烤烟等作物造成明显影响。

冷空气

11月下旬至年末平均气温创1985年以来新低

11月下旬至年末,受频繁冷空气的影响,平均气温为7.0℃,创1985年以来新低。期间出现三次强冷空气或寒潮天气过程,12月28至31日出现2020年最强的大风寒潮天气过程,最低气温最大下降幅度达15.4℃,共有9个县市区达到强寒潮标准,32个县市区达到寒潮标准,38个县市区达到强冷空气标准;常德、长沙等县市区8级以上大风持续7至9小时,常德市区最大风速达25.7米/秒。

暴雨

1月罕见暴雨

常年1月份发生暴雨的可能性较小,2020年1月23至25日,株洲市、双牌县、道县等14个县市区出现暴雨,过程单点最大降水量278.6毫米,暴雨持续时间、综合强度指数、影响范围均刷新1月历史最高纪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